中分署中高齡人力再運用講座 首次導入輔具體驗深受民眾歡迎!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台灣將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勞動力年齡結構也將面臨變化,為此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在7月、8月連續辦理了兩場次中高齡及高齡就業倡議講座,協助銀髮者瞭解就業趨勢及生涯發展,並搭配就業輔具體驗課程及案例介紹,讓銀髮族現場瞭解藉由輔具能實際克服視力、體力退化的問題,參與講座的民眾對於使用輔具帶來的工作便利都感到很欣喜,認為對於銀髮者續留職場或再就業有很直接的幫助。

中彰投分署林淑媛分署長表示,近年來分署針對銀髮族提供多項資源,包括各項就業促進的補助方案及職業訓練津貼等,也辦理多場銀髮就業講座,今年更創新加入就業輔具體驗及實際操作,讓銀髮者瞭解職務再設計的精神及措施,藉此扭轉銀髮族對職場的刻板印象,提升進入職場的意願。

7月31日及8月7日辦理的兩場講座以「中高齡及高齡人力再運用-『銀享』新世代」為主軸,第一場主題為銀髮族就業趨勢及勞動權益,邀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榮譽指導員吳永寬老師,講述銀髮就業趨勢現況,及中高齡者與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等權益,以提升銀髮族對就業市場的認知及就業能力。第二場邀請樹德科技大學專任諮商心理師鍾明諺老師,協助銀髮者透過探索於團體中找到自身定位,以利生涯規劃與職能發展,並鼓勵銀髮族再就業。

2場活動參加人數將近150人次,中高齡及高齡者體驗讓儀表數字放大的電子計數磅秤、協助搬運的升降檯、輔助視力的放大鏡及增強亮度的工作檯燈等等,對於品檢及需要體力的現場作業工作有很大的幫助。民眾王先生表示,以前家裡開公司,後因經營不佳而倒閉,原想藉此退休,適逢家中長輩生病,有經濟負擔,而需要再投入職場,透過這樣的講座宣導及輔具體驗,有助於增加轉職的信心。

中彰投分署提供企業聘用中高齡及高齡者的獎助措施與相關諮詢服務,也鼓勵中高齡及高齡者再就業、延緩退休,重新找到退休後的第三人生,有關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相關協助,請洽中彰投分署沙鹿就業中心,電話04-23592181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