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長黃文彬遇到藝術家黃文彬 巧心妙藝拼木藝術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即日起至9月13日(星期日)在展覽室C暨清水廳展出「巧心妙藝–2020黃文彬拼木藝術展」共100件作品,邀請民眾前往細細體察木藝之美。

本展覽在日前辦理開幕式,貴賓雲集,出席的有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主任徐佩鈴、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長黃文彬、彰化縣文化局副局長吳文昇、臺中市梧棲區長溫國宏、詩人康原、彰化縣藝術家學會理事長黃茂松及多位工藝師出席盛會,不但有詩人康原在現場朗誦詩歌,與展出藝術家同名同姓還同年出生的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長黃文彬出席會場還造成話題。

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長黃文彬表示很開心來到港區藝術中心這麼富有藝術人文氣息的地方,我是學建築的,藝術家黃文彬是學木藝的,兩個黃文彬各自學有專精,在不同領域各自發展,今天難得有機會在港區藝術中心第一次見面,不但同名同姓,同年生還是同故鄉,這一切都是難得的緣分。這次的拼木展不但生活化,且具藝術性,邀請各界社會人士好好把握這次機會。

港區藝術中心主任徐佩鈴表示一個人一輩子用盡全力做好一件事,這叫做「ㄧ生懸命」,黃文彬老師的巧奪天工令人讚嘆不已,不但可以將木頭作成拼成工藝品、藝術品,也可以修百年老鐘,還可以做成有機關的音樂盒,用拼接打模的手法完成一個個壺器,每塊木頭鑲嵌密合如此精準掌握,拼成一個圓壺,將老祖宗的智慧展現無遺,「巧心妙藝」值得大家來欣賞。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黃文彬從木模教學轉入拼木藝術創作超過20年,從木模到木工車床、單層拼木、音樂寶格、雙層技法、水平拼木、垂直拼木、漆線工藝與拼圖工藝…等多種不同樣態,不斷的用心鑽研木工藝技法,無不想將木材的可塑性發揮到淋漓盡致,力求作品更趨完美。

黃文彬表示阿基米德曾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撐起地球」,同樣的抱著「給我ㄧ些木頭,我將拼湊出一個世界」的心態進行創作。「巧心妙藝」拼木藝術展,黃文彬常在思考如何將巧妙心思放入作品,令其作品帶有豐富的趣味性,更是考驗木藝品與人產生互動的絕佳展現,從接觸木模開始就一直將木藝世界裡的窮盡絕學及頂真的精神表露無疑,並創造屬於自己的拼木藝術。

黃文彬表示從古至今木材在文明的演進佔了很大的角色,自鑽木取火到製作日常生活所需的器皿,進而精緻到工藝品,都跟木材有所關連。所以愛「木」惜「材」,也讓黃文彬體認到人類都應該更加珍惜擁有的資源,透過樹木的根植及廢材的重生創作維繫大自然的生態發展。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黃文彬透過木材層層疊疊的拼接,編織出它們的故事,每一片都是一段足跡,一段樹木的成長,顏色、木紋及木質都各有其特色,利用拼木技法將它們縝密地結合起來,創作出自然與人文整合之藝術作品。此次展覽作品《音樂玄機寶格》為融合傳統木工車床技法、拼木工藝、漆線與金箔工藝、細木工藝、加上音樂寶格功能之創作。作品外圓內方,上方瓶口表現和平,底部圓形表達圓滿及世界訴求,整體精神集合傳統到現代科技技法完成,復以及漆線與金箔工藝、細木工藝、加上特殊的機構設計多寶格功能之創作。作品《鏤空花瓶》穿透的美學立體性的鏤空,富層傳達穿透的美學,瓶身在黑暗中內部散發的不僅是溫暖的光芒,還顯有一點亙古的神秘?穿透虛實之間傳達著另類的美感,多彩的外表有著雲層般的自然紋路,它不僅是自然更有你內心的幻想。

此次展覽,讓木工不只是單純的木工製品,而是加入與參觀者互動及創作者巧思的工藝作品,並經過多年來技術經驗累積,進而昇華成個人創作。「巧心妙藝」創作展為所學技法整合製作出全新作品,毫無保留的展出,期望能帶動更多朋友一同探討拼木藝術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