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慈濟醫院兩岸減重專家研討 分析新術式優點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2023年兩岸減重高峰會暨慈濟醫療體系四院聯合研討會」十五日在台中慈濟醫院登場,邀請四家慈濟醫院與國內減重著名專家學者與會,也首次有對岸減重醫師線上加入研討,主題聚焦減重主流術式。簡守信院長致辭指出,減重手術日新月異,藉精細技術解決影響現代人的健康問題,也得到良好效果。

台中慈濟醫院代謝及減重中心主任李旻憲表示,減重手術與時俱進,疫情後恢復實體會議且結合雲端共聚一堂,分享經驗嘉惠病人。天成醫院、高雄義大、中國新竹附醫、臺北雙和醫院、彰化秀傳醫院等六醫院減重權威,以及台中、花蓮、台北與大林四家慈濟醫療體系醫師精進研討,廣東省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減重科醫師則在對岸參與線上交流。

研討會著眼減重主流術式進行討論,比較在臺灣發展近20年的胃袖狀切除手術(Laparoscopic sleeve gastrectomy,LSG)及胃繞道手術(One anastomosis gastric bypass,OAGB),與近年引進的單吻合迴腸雙通道胃繞道手術(Single Anastomosis Sleeve-Ileal Bypass;SASI)的優缺點,分析兩種方式在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性疾病的治療效果,以及術後併發症與預防。

李主任指出,傳統單純的縮胃手術復胖率較高,而SASI減重手術與治療糖尿病效果媲美胃繞道手術。對有腸胃相關家族病史的人而言,若擔心相關病變,心存疑慮,SASI減重手術是不錯的替代方式。

腹腔鏡減重手術近年在中國大陸蓬勃發展,台中慈院減重手術一年已累積逾300個案例。李旻憲主任說,研討會透過視訊連線及時討論,希望藉此機會建立兩岸減重專業人士交流平台,提供兩岸臨床經驗討論機會,提升減重手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為更多肥胖病人提供更安全、有效的治療選擇。

「2023年兩岸減重高峰會暨慈濟醫療體系四院聯合研討會」十五日在台中慈濟醫院登場。
台中慈濟醫院簡守信院長肯定減重手術進步,解決現代人的健康問題。
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中)歡迎全台減重專家學者出席「2023年兩岸減重高峰會暨慈濟醫療體系四院聯合研討會」。
台中慈濟醫院代謝及減重中心主任李旻憲(右)透過研討會分享交流術式經驗,提供病人更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