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新冠後血糖竟飆高逾4倍 天冷吃鍋醫師籲要清淡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本周六起入冬大陸氣團來襲,天氣逐漸轉冷,目前國內仍處於呼吸道疾病、流感、新冠肺炎的高峰流行期。大甲李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昱瑋透露,有一名糖尿病患者原本血糖控制得宜,沒想到罹患新冠肺炎後,血糖突然飆高,從用藥控制改用胰島素才能控制,推斷是新冠後遺症引起,他呼籲65歲以上長者及慢性病患等高風險族群,應該儘速接種疫苗。

陳昱瑋表示,該患者罹患糖尿病,原本都吃藥控制血糖,長期以來吃藥控制,病情想當穩定,沒想到罹患新冠肺炎後,血糖大失控,原本飯後血糖在正常值100多mg/dL,卻飆升4倍,才改用胰島素治療,血糖才逐漸恢復正常值。

陳昱瑋引用美國糖尿病研究調查指出,患者在感染新冠肺炎後,約在3到6個月內有血糖飆高、控制不佳的情形,現在也有研究顯示,新冠病毒確實與糖尿病有關,感染後而產生糖尿病的風險明顯增加,甚至轉變成新成的糖尿病,因此,他特別醒請患者要特別注意,如果是高危險族,一定要打疫苗。

另外,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更要注意。天氣一轉冷,不少人愛吃火鍋取暖,陳昱瑋說,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掌握均衡飲食原則,如果要吃鍋,要盡可能不要吃人工加工火鍋料,油脂過高的五花肉、和牛,換成板腱肉或是里肌肉,要注意油脂量、鈉含量,避免一時滿足了口腹之欲,而影響血糖上的波動。

該院糖尿病衛教師鄭惠文透露,在中秋節時,有一位60多歲的患者,因為家中子女喜歡吃烤肉,家中連續烤肉一個禮拜,患者也吃了一個禮拜的烤肉,結果血糖跟著失控,後來改善飲食、吃藥控制才恢復正常。現在天氣轉冷吃鍋,她建議選擇清湯類的鍋底,避免牛奶鍋、南瓜鍋,以蔬菜、瘦肉為主,如果要喝湯,在火鍋料還沒下鍋前就先吃喝湯,否則湯內的鉀、鈉過高,對腎功能不好的人是一種負擔。

公用 大甲李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昱瑋指出,有患者罹患新冠肺炎後血糖飆升(圖為示意圖)
公用 天冷吃鍋,糖尿病患者儘量建議選擇清湯類的鍋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