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 詹麗珠深耕失智照顧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彰化報導】

今年適逢彰化建縣300年,彰化縣政府辦理特殊貢獻人士選拔及表揚典禮,共計遴選出248人。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獲頒社會福利類特殊貢獻有功人士,由縣長王惠美頒獎表揚,此獎項不僅是對她長年深耕長照、失智照顧服務的肯定,也見證切膚之愛基金會在社福領域的卓越表現。

詹麗珠長年致力社福,深刻體認失智者與其家庭的實際需求,在民國98年即在彰化縣為輕度失智症者開辦「瑞智學堂」,並成為中部地區的先驅單位,而目前台灣混合型日照中心已多達九百多家,但純失智照顧的日照中心卻只有不到40家。彰化縣在詹麗珠的努力下,於102年開辦第一家失智日間照顧中心「魏愛倫學苑」,曾經服務兩老都是90歲的老老照顧家庭,他們在面對失智症的折磨下,一度產生攜手輕生的念頭,所幸在日照服務中重新找到支持;107年結合大村鄉圖書館開辦第二家具有失智者夜宿臨托及假日托顧的「連瑪玉學苑」;108年在埔心鄉成立第三家結合衛生所不老健身房的失智日照中心「高仁愛學苑」。

目前彰化縣的三家失智日照中心皆由切膚之愛基金會成立辦理,共計可服務110位失智者及其家庭,明(113)年度將在員林市及彰化市再開辦失智日照中心,服務量能將是目前的2倍;116年預計在埔心鄉成立24小時失智團體家屋,陪伴失智者以有尊嚴的方式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徹底實踐全人照護理念。屆時將有將近500個失智者及家庭受惠服務,實屬彰化縣民的一大福音,也落實彰化縣打造失智友善的模範城市。

詹麗珠也不忘培力失智家屬,於103年成立專為失智症家屬服務的「社團法人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並擔任首屆理事長。協會成立之初在沒有人力與經費不足的困境下,詹麗珠為籌措協會經費,一肩擔起畫作義賣募款活動,藉此籌措經費並倡議大眾關注失智症家庭照顧者,爾後更積極連結政府資源,辦理免費的失智家庭專業講座、心理諮商服務、家屬支持團體、紓壓及輔療活動、旅遊活動,目前該協會已成為彰化地區失智者家屬的重要支持資源。

在此同時,詹麗珠更將自己的理念,於107年透過廠商實踐開發「守護BB Call」防走失協尋系統,透過硬體載具發射藍芽訊號與手機APP應用程式,建置失智迷途老人協尋網絡,當身邊有疑似走失長者便會發出通知訊息,只要有越多民眾下載軟體,將使協尋網路更趨綿密完善,幫助失蹤老人盡速返家;109年起加碼提供QR code防水辨識布標,只要將布標縫製在失智長者身上的衣物,民眾發現迷途長者後,掃描其身上的QR code即可與家屬取得聯繫。截至目前彰化縣載具申請量為1137人,app手機安裝數已超過8000支,凡符合申請資格的民眾,皆可免費使用。此智慧科技系統更促使彰化縣政府在107年及109年榮獲衛福部國健署「高齡友善城市金點獎」及「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健康平等獎」。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領獎時表示,能獲頒彰化建縣300年社會服務類特殊貢獻人士,備感殊榮,但也代表肩負起更大的責任,將會以蘭大衛醫師「愛人如己,無私奉獻」的精神,持續為社會弱勢服務,而這個獎項也要獻給切膚之愛基金會,激勵同仁匯聚更多力量,為大眾服務,開創屬於彰化的榮景。

詹麗珠執行長長期守護失智者。
詹麗珠執行長獲頒社會福利類有功人士。
彰化縣長王惠美頒贈特殊貢獻獎給詹麗珠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