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與新住民搓湯圓暖心過冬至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彰化報導】

冬至是我國傳統節日之一,吃湯圓跟祭拜祖先更是必備的習俗,而對印尼華人而言冬至這天同時也是「母親節」,一個對母親表達感恩及孝心的節日,為了讓新住民在臺灣也能感受家鄉節日氛圍、品嚐家鄉的味道,移民署彰化縣服務站特別邀請新住民一起來搓湯圓、煮湯圓,歡度印尼母親節。

移民署彰化縣服務站每個月都會辦理新住民家庭教育課程,在今年最後一場次的課程中,特別邀請彰化縣新移民協會理事長譚艷薇擔任講師,帶領新住民家庭一同製作印尼湯圓。來自印尼的譚理事長說,雖然印尼沒有冬天,但是當地的華人及穆斯林也會在冬至這天吃湯圓,煮的時候加入棕櫚糖和椰奶調味,如果家中的祖父母都健在,就要做大、中、小不同尺寸的湯圓,象徵幸福圓滿、團結和諧,晚輩們會在這天將家中的第一碗湯圓盛給母親,以答謝母親這一年對家庭的付出。

印尼新住民阿蒂趁假日帶著先生跟小孩一起來,回味小時候與家人一起搓湯圓的時光,一碗充滿家鄉味的湯圓不僅溫暖了新住民的身心,也拉近家人之間的距離,為新住民家庭幸福生活加點甜,實現家庭教育的真諦。

彰化縣服務站站主任陳駿璿表示,新住民來自不同國家,以多元方式融入臺灣社會,並帶來豐富的異國文化。移民署也積極辦理多元活動,期盼透過文化體驗,讓更多臺灣民眾瞭解新住民的文化,進而接納融合。今年內政部於12月10日,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移民心力量 閃耀中臺灣」移民節多元文化活動,現場有精彩的表演、異國文化展示及美食攤位,歡迎大家前往共襄盛舉。也特別提醒選舉將至,新住民朋友遇到買票或賄選等不法行為時,請勇於拒絕、蒐證並撥打反賄選檢舉專線:法務部 0800-024-099按4,共同維護臺灣民主法治的核心價值。

印尼湯圓加入棕櫚糖和椰奶調味
理事長譚艷薇擔任講師帶領新住民家庭一同製作印尼湯圓
移民署與新住民搓湯圓暖心過冬至合照
新住民帶著小孩回味小時候與家人一起搓湯圓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