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照顧者攝影展 酸甜苦辣生命畫面點滴心頭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彰化報導】

切膚之愛基金會與黑沃咖啡彰基店合作,舉辦「想念的季節、生命的畫面」攝影展,邀請25位照顧者拍攝出照顧路上美麗的瞬間,紀念照顧者好好走過照顧路,照顧者們分享自己的創作理念及照顧中的酸甜苦辣,透過鏡頭裡的生命畫面意境,讓人點滴在心頭。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表示,台灣已達高齡社會標準,2025年將邁向超高齡社會,切膚之愛基金會秉持著「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不僅協助在地失能、失智被照顧者,能獲得適切的照護服務,也承接縣府身障家照暨雙老計畫及長照家照計畫,將照顧理念擴大至提供照顧之照顧者。

詹麗珠執行長指出,家庭照顧者一年365天必須隨侍在側,長期下來易使照顧者陷入手足無措及孤軍奮鬥的困境裡,導致生理、心理、家庭生活及社會參與等方面,都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人生一樣重要,都是社會大眾需要理解及同理的族群;所以,特別與黑沃咖啡彰基店合作辦理家庭照顧者攝影展,讓更多民眾能意識到家庭照顧者的需要,也能夠一同友善家庭照顧者。

黑沃咖啡彰基店電長岳桐(Zenz Yueh)表示,自己和媽媽一開始在規劃黑沃空間的時候,就是希望能夠用這個空間來幫助一些公益,特別是公益性質的團體,那更不用說切膚之愛基金會這個團體,在她心目中的份量有多重。因為家庭照顧者在她的眼裡,真的是很偉大的一群人;對於這次的攝影作品,她覺得雖然只是一般的普通人,就是可以看出是沒有經過攝影學習的作品,可是傳遞出來的溫度,也是可以很值達她的內心。所以,我覺得看了真的很感動,也很歡迎之後如果有相關的活動都可以到黑沃舉辦。

活動當天邀請彰化縣政府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科長陳奎林一同參與,為攝影展拉開序幕。陳科長表示,想念的季節、生命的畫面,切膚之愛基金會與黑沃咖啡舉辦照護者影像展活動,歡迎各界參觀。展覽期是從即日起到12月1日,在這段期間募集了照護者有25幅的照片,敘述了25個家庭的照顧故事。歡迎社會大眾前往參觀,讓大家瞭解照顧者在照顧他們家人的過程當中,所遇到的一些事情,透過這些影像紀錄起來,不管是對照顧者而言,或是對被照顧者,都是一個很好的記憶,希望社會大眾一起參與。

當天攝影展特別邀請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梁翠梅,帶領與會照顧者進行分享活動,讓照顧者能在卸下照顧責任,好好的說出照顧的感想、好好擁抱自己疲憊的身心,在短暫休息後,能夠重新得力再出發。

梁翠梅表示,黑沃咖啡生命故事的照片展非常的有意義,就是讓每一個家庭照顧者的生命故事都可以被記錄下來,然後分享給大家,那不只是可以同比到他人,自己的生命也可以得到肯定和見證,覺得在這樣的過程中,每一個人都被溫暖到了。另外,還有一張張畫面,就是照片的背後故事的分享,在這深刻的交流裡,相信每個人都會被激勵,然後有力量繼續往前走,這就是活動的目的,明年還會再舉辦,歡迎大家參與。

以匿名展出主題「對的人」攝影作品的李華(化名),創作理念寫著:「趁你還記得,會伴你一生!我們說好的,十輩子要在一起!我知道,你從你眼神看到你內心知道的、或許短暫記憶已經忘了!感謝這輩子你給我的愛。」李華表示,先生在4年前的一夕之間發生巨變,相信每個人一定都沒有辦法接受;非常感謝彰基醫院救了她先生,也非常感謝切膚之愛每位社工師,在她心裡走不出來的時候,她們的一通電話可以講個十幾分鐘,讓她把這個心稍微地放下來,她非常感謝這陣子,說是一種考驗,但是慢慢的走出來了。李華對先生的愛,她說:「我愛他,如他前30年非常的疼愛我,今後30年、再後30年,10輩子都會愛著他。」

切膚之愛基金會「想念的季節、生命的畫面」家庭照顧者攝影展,即日起至12月1日止,歡迎社區民眾可於黑沃咖啡(彰化市中興路219號)營業時間前往參觀,現場也備有投票卡及留言本,讓社區民眾一起投票及留下對於照顧者鼓勵的話語。切膚之愛基金會也將於12月5日在粉絲專業上,公布攝影展得票數最高前五名優秀作品,得獎之家庭照顧者可獲得禮券作為獎勵。

詹麗珠行長誠心邀請社區民眾於日常生活中,用買一杯咖啡的時間,慢下腳步來欣賞照顧者心中永恆的畫面。

切膚之愛基金會與黑沃咖啡彰基店合作,舉辦「想念的季節、生命的畫面」攝影展。
陳奎林科長 (左)表示,25幅照顧路上美麗的瞬間,敘述了25個家庭的照顧故事。
詹麗珠執行長指出,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人生一樣重要,都是社會大眾需要理解及同理的族群。
岳桐店長表示,規劃黑沃空間的時候,就是希望能夠幫助公益,特別是公益團體。 
李華(化名/右)對先生的愛,如先生前30年非常的疼愛她,今後10輩子都會愛著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