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縣消防局辦理災後訪視 籲請民眾居家安裝住警器

記者張振浪/花蓮報導

花蓮縣吉安鄉一處民宅日前半夜發生火警案件,花蓮縣消防局第一大隊仁里分隊於案發後前往該處進行災後訪視,實施居家防火及避難宣導,提醒民眾關於防災的觀念及認知,居家用火用電的安全注意,烹煮及盥洗時瓦斯使用之通風安全,逃生避難時各項要點,並介紹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之使用及安裝規範;透過讓民眾填寫相關表單,以問答的方式加強民眾學習意願,提高民眾面對災害發生時能立即做出正確的判斷,確保大眾生命財產安全。
   
歷年來許多在火災發生在人們休息時, 這時住警器的存在就變得極為重要,常見的有偵溫型以及偵煙型,分別適用於不同的居室。因每個居室用途不盡相同,若能一個居室一顆,其功用將會加倍提高。目前花蓮縣有住警器補助,其初衷為提高縣民對火災發生時的意識,並拋磚引玉補助一戶一顆,希望人人能對此事能夠重視。除提升火警意識,並自發性增強其住所之消防安全設備。共同建造安全家園!
 
花蓮縣的住警器補助主要針對以下對象:
一、身心障礙住戶
二、低收入戶或獨居長者住戶
三、山區部落或離轄區消防隊車程10分鐘以上之住戶
四、狹小巷弄住戶
五、其他火災高風險場所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家中安裝住警器能及早偵測火災發生,掌握逃生先機,民眾家中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在火警發生初期即能發出高分貝警報聲響讓左鄰右舍發揮警示作用,降低危害及財產損失,希望民眾能重視居家安全,安裝住宅用警報器,消彌火災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