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信仰的完美共鳴:紫南宮領頭羊公仔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北報導】

ART TAIPEI 2023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簡稱台北藝博)剛結束,引起人們深入討論歷史和潮流趨勢,特別是有關時代潮流下的「新」藝術。

在即將迎來傳統農曆新年的時刻,藝術和宗教交織出一場跨時代、跨領域的盛宴。

由52myart藝術交易平台與藝站當代藝廊創作的「紫南宮領頭羊十二生肖財寶座」藝術潮流公仔便充分展現其風采。

這不僅僅是一個藝術創作的推出,更是一場引人注目的宗教盛事,迎接即將到來的新年。每年這個時候,人們都迫不及待地等待著紫南宮新年度錢母的推出。這成為社會的焦點,吸引著大批人潮排隊等待領取紫南宮派發的錢母,不論是金錢母、銀錢母還是當年度生肖造型的擺飾,都蘊含傳統宗教信仰的力量,引起了熱烈的迴響。

「紫南宮領頭羊藝術公仔」由52My Art藝術交易平台與藝站當代藝廊攜手設計開發,呈現土地公造型的領頭羊公仔結合十二生肖錢母財寶座。平台執行長黃晟榞表示,一直以來,他們都在思考如何將傳統宗教信仰與新創藝術相融合,產生獨特的能量。這次兩年多的籌備,極致地將傳統文化與藝術交融在一起。

這件新作將土地公領頭羊頭上的金元實雋刻「招財進寶」大篆體,腰帶刻有象徵財富的$英文,並在福字褲帶上嵌入了腰纏萬貫、有福入庫的意象。手持柺杖代表貴人相扶,底座則以易經十二生肖的卦象及五行屬性概念設計。每個生肖年位置都能嵌入當年度發行的金銀錢母,同時對應五行所屬方位。而太極圖的陰陽眼可與士地公領頭羊結合並旋轉,象徵年年大賺。更特別的是,在製作過程中加入了紫南宮的香火,使其充滿靈力與財氣的祝福。

每件作品都擁有獨立的RFID編號與防偽功能,這不僅增加了收藏價值,也讓人相信,各行各業的領頭羊在新的一年都能順利賺大錢。這是一場結合宗教文化、潮流藝術與永續精神的精彩展覽,旨在為台灣新創藝術注入新的風貌。

潮玩公仔與土地公信仰碰撞出新的文化面貌。圖/藝站當代藝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