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創新治療,國內首例2.0再進化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台中1名77歲陳姓男子,半年前中風,急性期過後開始至臺中醫院復健科進行復健,過程中又因中風後遺症及攝護腺肥大,造成小便不好解,每回解尿後膀胱內還有200cc餘尿,進而會診泌尿科協助。

經泌尿科朱朗軒醫師評估發現,陳先生中風前就有攝護腺肥大問題,所以尿不乾淨。又因中風必須放置導尿管或一天數次的單導來解決生理需求,既不舒服也妨礙復健活動進行,因此建議陳先生置放攝護腺支架把尿道撐開,術後,陳先生餘尿的情況大幅減少,自己感到非常滿意,現在不僅可用助行器行走,說話也能清楚表達,進食吞嚥功能也很好。

朱朗軒醫師說,陳先生目前是國內第一位使用這種攝護腺支架的患者,引進的攝護腺支架,主要是應用在攝護腺肥大尿不出來,短期解決排尿障礙,在歐美國家已有數年的經驗,歐洲國家允許放到三個月,但目前國內法規,建議置放1個月就要更換或手術。

朱朗軒醫師指出,攝護腺支架植入置放,只需局部麻醉,對短期有手術及麻醉風險的病人非常適合;對於心肌梗塞或中風,暫時不適合進行手術的患者,有排尿障礙,可先放支架,待狀況穩定後再手術,對患者而言是很好的選擇。

朱朗軒醫師表示,十幾年前用酒精注射治療攝護腺方式,在打完酒精後,導尿管需要再放一至兩週,對日常生活不方便,隨著醫療技術逐漸進步,被雷射手術取代。現在有此支架,在打完酒精後改放支架,對患者生活品質也大幅提升。待二週後移除支架,此時攝護腺腫脹症狀已消除,小便也可順利自解,可以說是酒精治療的2.0版。

另外,對不適合或擔心攝護腺手術的患者,只要進行約10分鐘注射及置放支架,大大降低手術風險及不適感,更是另一種選擇,也讓酒精注射又走出了一條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