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戰局動搖經濟層面 Meta財測保守股價翻黑重挫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臉書母公司Meta週三(25日)公布財報,第三季營業利潤率由去年同期的20%提高到40%,每股盈餘4.39美元,擊敗去年同期的1.64美元。Meta營收、獲利雙雙超越市場預期,盤後股價一度勁揚5.5%;不過隨高層在電話會議中對前景看法保守,尤其公司示警,廣告事業高度依賴經濟大環境,將會受到衝擊後,股價反轉下挫。

圖片來源:翻攝奇摩股市

Meta預估第四季營收將介於365億至400億美元,大致符合分析師預測的387億美元。不過,Meta財務長Susan Li在電話會議中表示,「以巴衝突恐對第四季帶來更多的不確定性和波動,市場已經浮現一些疲軟跡象」。

為了撙節成本,Meta今年初在全球裁員數萬人,並大幅砍掉許多專案,集中力量改善廣告業務、AI演算法的運用,這也促使其第三季營業利潤率大幅提高。

Meta預估2024年總費用約940億至990億美元,其中資本支出介於300億至350億美元之間。Meta表示,2024年總費用增加主要是為了擴建AI和VR工具使用的基礎設施,以及為了打造這些產品所需的「較高成本技術人力」。

此外,Meta近來訴訟纏身,美國包括加州和紐約州在內、至少33個州政府,在24日對Meta提出訴訟,指控Meta長期在未經過父母同意下,蒐集13歲以下兒童的大數據,使旗下的IG和臉書故意設計一些功能,誘導幼童及青少年沉迷上癮,損害其身心健康。

Meta對這起訴訟表示失望,認為「檢察長們選擇了這條路,而非具建設性地與產業各家業者,投入為青少年所使用的許多應用程式(App)創造清晰、適齡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