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沈浸式數位藝術呈現 「2023臺灣仲裁週」隆重登場

近年來無論政府相關單位或民間團體,為紓解訟源,提昇爭議解決的品質,無不致力於推廣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ADR)。 為了要推廣國人對於調解及仲裁制度的了解,今年已是第四屆舉辦「2023臺灣仲裁週」於今日隆重登場。由中華民國仲裁協會與全國律師聯合會主辦,並由各地律師公會、律師事務所、產業公協會及行業仲裁機構共襄盛舉。

仲裁協會理事長吳永亁在2023仲財週節開幕式致詞。(圖/仲裁協會提供)

今日下午的開幕式假台北市101大樓双融域(AMBI SPACE ONE)盛大舉辦,以創新的沈浸式數位藝術視覺饗宴與藝文表演呈現,期使參與的嘉賓能在耳目一新的氛圍中互動交誼。今日蒞會的包括司法院蔡烱燉副院長、法務部蔡清祥部長、台北市政府法務局連堂凱局長、黃虹霞前大法官及詹森林大法官等多位嘉賓。兩會主辦單位致詞時皆強調,仲裁為訴訟外極具效率的爭議解決機制,惟其仍需多加推廣,使社會各界能夠善加利用。

主辦單位同時邀請李復甸名譽理事長以「接軌國際善用ADR」為題作主題演講。李名譽理事長提及,每一個我國簽署的投資協定都有仲裁條款,因此仲裁是引進外人投資或是對外投資的決定關鍵。然而台灣仲裁的困境除了我國非紐約公約的會員國外,仲裁法亦未採聯合國模範法。其建議,應於現行的仲裁程序進行時,善用「審前會議」、「審理範圍書」及「程序指示書」等機制,以期循序漸進與國際接軌。

司法院蔡烱燉副院副院長,法務部蔡清祥部長,仲裁協會理事長吳永乾以及全國律師聯合會尤美女理事長,共同為2023仲裁週按鈕啟動。(圖/仲裁協會提供)

仲裁週將展開十一個場次的研討會貫穿為期一週的活動,內容涵蓋不同產業爭議解決機制的最新實務發展與介紹;包括不動產爭議、政府採購爭議、臺商企業紛爭及調解實務等議題。其中24至25日舉辦為期一天半的「臺北國際仲裁暨調解研討會」,邀請來自全球各區域的專家學者,自科技運用及全球經濟的角度,探討國際爭端解決所面臨的挑戰及變革。大會邀請世界知名的國際經濟法學者、前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主席 Dr. Peter Van den Bossche擔任主題演講嘉賓。除「臺北國際仲裁暨調解研討會」外,各場研討會均為免費參加,歡迎社會各界欲瞭解ADR機制的大眾,踴躍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