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環保局呼籲鄉親做好資源與廚餘分類減少垃圾產生

記者:李翔熹 報導

環保局今年進行垃圾組成採樣分析,發現垃圾中夾雜資源回收物和廚餘比例有增加的趨勢,呼籲鄉親從源頭做好垃圾分類及垃圾減量,將資源回收物和廚餘從垃圾中分出,特別是廚餘一定要另外回收,廚餘混入垃圾中不僅會使垃圾產生臭味與環境衛生問題,亦會增加垃圾處理成本,嚴重可能面臨焚化廠拒收之困境。
本縣自106年9月實施垃圾進場檢查及破袋查核,從源頭作好垃圾分類及垃圾減量,在鄉親的努力及堅持下,垃圾量已較實施前減少4成以上,資源回收率相對逐年提升,廚餘回收量也增加2倍以上,成效顯著備受各界肯定,也因本縣分類做得好,垃圾處理量變少品質變好,台灣焚化廠協助處理本縣垃圾意願高,亦保持良好合作關係。惟目前委託代處理之焚化廠進行歲修及整改,在此期間本縣垃圾將進行壓縮打包暫置,俟焚化廠恢復操作營運後,即啟動垃圾轉運作業運台處理。
台灣近年來焚化爐陸續進入整改期,使原本的垃圾處理問題更是雪上加霜,許多縣市垃圾無法處理堆積如山,造成臭味污水等環境衛生及火災工安問題,環保局呼籲鄉親從源頭作好垃圾分類及垃圾減量,亦請各鄉鎮公所清潔隊在清運垃圾時,務必加強檢查,對民眾丟出的垃圾包破袋或目視是否確實分類,請大家共同配合,金門環保要做好,需要你我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