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鹽水公所藝廊「藝氣相投」啟用 首展洪茂源創作個展

記者陳秋蘭/台南報導

台南市鹽水區公所於10月16日上午10點在鹽水區公所2樓藝廊《藝氣相投》舉辦洪茂源畫展開幕茶會,首展邀請藝術家洪茂源開展,現場邀請里長、社區理事長、樂齡長者及各學校校長齊聚品畫。
    
洪茂源是鹽水本地出身的藝術家,畢業於長榮大學美術系碩士班,他以鹽水在地特色景點及月津港燈節作為題材,以油畫作品呈現,並融入自身的「精神和心情寫照」去創作。作品中呈現畫家獨特的「生命經驗」及對在地特色景點和外部世界的「觀看方式」,以現代主義中「表現主義」手法作畫,將個人精神和心情融入「用筆」及「色彩表現」,如同梵谷和馬諦斯、藍色騎士等以及「現代主義」中的平面繪畫等「繪畫性」,將繪畫回歸本身的「存在主義」的觀點。其中鹽水特色景點作為此次個展作品的有《月津港燈節》、《岸內糖廠車站》、《永成戲院》、《鹽水天主堂》、《鹽水花海》、《月津港河畔》、《鹽水護庇宮》等創作題材。

搭配洪茂源藝術家去日本旅遊的風景照等題材,以相同的個人精神和心情融入繪畫的「表現主義」手法詮釋對於鹽水月津景色和日本風景的「觀看的方式」,試圖引導民眾思考日本之於台灣的觀光產業有何差異,以及成果表現上的不同。希望台灣觀光產業未來亦可以突飛猛進、過關斬將成為國際觀光大國,故以此心願作畫,此意識為該次個展之創作理念。

黃偉哲市長表示,公所創辦藝廊,提升公所洽公環境,除了提供藝術家們可以展示作品、推廣藝術文化之外,也能讓民眾來公所洽公之餘,能稍事休息觀賞藝術家創作,提升在地藝術文化氛圍。

民政局局長姜淋煌表示,鹽水區在地甚少提供藝術家作品展覽場所,此次公所創辦藝廊,邀集在地藝術家展覽作品,也提供在地居民觀展的一個新去處,增添公所辦公環境藝術氣息,將藝術落實於生活之中。

陳文琪區長表示,此次活化公所2樓走廊空間作為多元藝術作品展示區,取名為「藝氣相投」,意喻日後將邀集不同的藝術創作者來公所藝廊展示作品,除了能讓洽公民眾及公所員工在洽公及工作忙碌之餘,可以到藝廊觀賞作品之外,也能讓更多在地藝術家作品展示在鹽水居民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