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同賴副總統參與毛孩嘉年華 陳其邁:愛護毛孩 珍惜生命 打造友善動物城市

記者:黃騰進 高雄報導

「2023高雄毛孩嘉年華」(15)日在凹子底森林公園熱鬧展開,高雄市長陳其邁,立委趙天麟、邱志偉、許智傑、劉世芳、李昆澤及在地議員陪同副總統賴清德一同參與,感受現場毛孩簇擁的熱情。陳其邁提到,毛孩是陪伴一生的家人,市府在毛孩照護上,無論是植入晶片、疫苗施打、疾病預防、生命紀念、推行友善店家等,皆與民間團體密切合作,打造高雄成為友善動物的城市,讓大家一起愛護毛小孩、珍惜生命。

陳其邁致詞時自稱「貓派」,介紹家裡的愛貓「小米」和「Muji」,他說毛孩是最可靠的家人,大家現在都非常重視毛孩的權益,高雄積極推動寵物長照、寵物生命紀念法制化等工作,目前有動物保護協調會報、寵物長照要點,市府會持續與獸醫師公會及寵物公會合作,讓毛孩們在未來可以受到更完善的照護。

陳其邁亦感謝賴清德副總統對於國家動保政策的關心與支持,為了落實毛孩的權益,有許多相關的規劃正在研議推行,建立一個友善動物的城市及國家,是中央地方共同的責任。

賴清德副總統提到時任台南市長推行毛孩政策時,協助毛孩找工作,如去工廠當防衛犬、到學校當老師的陪伴犬幫助小朋友、也訓練狗當防疫犬保護民眾。他說現在大家把毛孩當小孩一樣照顧,從出生、飲食、補給營養品、玩樂、醫療、長照、殯葬等各階段的需求,毛孩的產業很廣大,產值約有600億新台幣,政府也有責任來規劃照顧這一塊。最後他分享印度聖雄甘地的一段話「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就看它怎麼對待動物」,可見對動物越友善的國家越文明,中央地方會一起努力,讓台灣成為動物友善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