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聯合醫院112年失智月活動 書刊文字實體化 生命故事光榮再現

為邀請民眾一同打造友善失智環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於10月13日至10月15日連續3天,在花博公園流行館1樓辦理「112年失智月展覽活動」。為促進人們與平時不會遇到的人對話來消除隔閡,將打造Human Library,讓參展者至圖書館(展場)「借出」真人與其對話,以消除日常生活中對於他們的偏見或歧視。

北市聯醫自108年開始推動失智症「社會處方箋」,與不同領域的機關團體合作,並提供教育訓練及組織間交流,讓更多單位投入友善失智的一環。藉由醫師開立非醫療介入的處方箋,讓長者體驗一系列各機關設計的社會處方籤活動,增加長者接觸新事物的機會,減緩惡化速度,進而改善身心功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辦理112年失智月寫意人生特展,帶領民眾進入每個家庭的生命故事,共同推進友善失智大環境。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劉建良主任表示,今年展覽主軸為失智症照護過程中的生命故事,以「寫意人生—不同人生交匯的寶藏」做為策展主題,與天下雜誌張靜慧記者合作編採製作專刊,編輯20位失智症照顧者與失智症者之間的生命故事,並從中精選出個別的「關鍵字」,呈現失智症照顧者與失智症者彼此之間在不同階段所經歷的轉捩點。透過訪談影片及展區布置,可看見每一個觸動人心的故事與北市聯醫資源的支援,同時藉此讓民眾得知可尋求協助的醫療識能,讓醫療端及社會資源成為共同照顧的力量。

與談家屬、中研院近史所胡適紀念館工作坊講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劉建良主任及聯醫團隊人員大合照。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展覽期間除辦理社會處方箋工作坊外,另於主舞台區規劃串場活動,主題包含「舊時光的伴唱帶」,邀請民眾一同聆聽音樂饗宴,回憶起當年熟識歌曲、「回憶湧現 光彩再現」邀請專業相聲表演者進行演出,同時還有「伴你歌舞同在午間饗宴」專業歌舞團於午間演出,與各單位合作,一同打造失智友善環境,歡迎民眾一同體驗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