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區成功國小人權講座 啟發尊重與平等的校園文化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新北市報導】

日前,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受邀前往新北市蘆洲區成功國小,為該校學生們進行人權講座。冀望透過這些講座,學生們能更加深入了解人權的概念,學校與協會相當用心,依據不同的學年選擇適宜的人權主題,就是希望能夠在日常生活中積極實踐人權價值觀。

人權議題一直受到重視。目前,教育部將霸凌行為分為五種類型:肢體霸凌、關係霸凌、言語霸凌、網路霸凌和反擊霸凌。然而,言語霸凌和關係霸凌往往最容易被忽視,同儕間認為只是開玩笑或取個綽號…等,卻造成受害者心靈上的傷害。成功國小蔡建文校長指出,期望透過人權教育宣導讓孩子們能培養出同理心,考慮對方立場後再說出適宜的話語,建立良好正向的關係。

成功國小一名學生說,當我受到他人言語侮辱時,會感到非常難過。因此,我不想用同樣的方式對待他人。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執行長李惠芬,也是教育部國教署人權教育議題輔導群常務委員,她強調協會的宗旨是透過人權教育讓學生學會「尊重」,並了解負起責任的重要性。這樣做不僅有助於保障自身人權,也能避免侵犯他人的權利。

過去一些人權鬥士努力不懈的奮鬥,呼籲每個人關注人權,就是希望建立一個充滿尊重與平等的社會。李執行長亦提到人權需要在你我周遭去落實,如同人道主義者L. 羅恩賀伯特所說,人權需要從在生活中去實踐。一點一點地累積起來的成果就會非常可觀。在這個共同努力的過程中,期盼每一位前來聆聽的學生和師長都能真正了解人權的重要性,成為在生活中推動人權實踐的倡導者,共同打造更加友善、尊重、和諧的校園與社會。

學生們與講師合影
學生們認真地認識人權知識
學生與講師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