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智彬戰車赴立法院移民署陸委會 勿剝奪新住民孝親權

記者唐景貞/台北報導
        新黨立委參選人游智彬戰車今(4)日赴立法院,抗議移民署、陸委會破壞新住民家庭,剝奪新住民照顧父母的權利。前民進黨組織部副主任莊嚴、原住民立委參選人米甘幹同時在記者會為56萬新住民家庭抱不平。史雪燕(台灣外籍配偶福利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鳳萍(中華青年交流協進會理事長)、陳榮霞(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台北會長)、賀樺(台灣新住民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鍾錦明(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理事長)、馮寧默(政大國發所博士生)等新住民代表共同要求放寬新住民父母定居限額,還給新住民孝親權。游智彬同時指責陸委會主委邱太山漠視56萬新住民家庭需求。

         游智彬指出,自1987年開放兩岸探親,迄今已有36萬大陸人士與台灣民眾結婚,其中有25萬人來台定居,再加上20萬的其他國籍新住民,總計有45萬新住民在台生活。在各方面都有傑出表現,生兒育女、勞心勞力,但等他們父母年歲漸增需要人照顧時,新住民孝親權卻被台灣冷冰冰的政府無情剝奪。
        游智彬指出,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6條第2款規定,大陸配偶之父母來台定居,必須年滿70歲才能提出申請,移民署每年實際核定的限額只有60名。
        原住民立委參選人米甘幹呼籲,台灣政府相關部會應該重視新住民在台的孝親權,停止歧視性的政策手段。要求立法院各黨團簽署修法同意書,取消新住民直系親屬來台定居限額或提高配額,徹底保障新住民的孝親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