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典範 緬懷中華戰略學會故理事長王文燮上將

今天教師節(9/28),中華戰略學會在台北市台大校友會館隆重舉辦「教師節暨緬懷故理事長王文燮上將紀念會」,活動現場由理事長李本京主持,邀請王文燮將軍之子王秀鈞發表感言,及多位與王上將當年熟識的退役將領及部屬發言,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立法委員費鴻泰、新北市議員陳世軒,以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均到場先後致詞致意。

理事長李本京教授說,王文燮上將是我們的啟蒙導師。

民國109年3月過世的陸軍二級上將王文燮將軍,曾任國防部副部長、聯勤總司令、陸軍澎防部司令、陸軍八軍團司令、國民黨黃復興主委等重要軍職,並於民國100年接任中華戰略學會理事長,任內多次辦理戰略層級重大學術及紀念活動,中華戰略學會理事長李本京教授致詞時,談起過去與王文燮將軍的互動回憶指出:「王將軍的經歷、學識令人欽佩,談吐言行值得學習,處事嚴謹、對於後輩不吝指導的態度,更是一位讓人尊敬的長者。」

中華戰略學會隆重舉辦教師節暨緬懷故理事長王文燮上將紀念會。

與會的陳鎮湘上將提到:「當年作為下屬,與王將軍一起所乾的第一杯酒至今難忘。將軍致力於導正秩序、捍衛中華民國與憲法的意志,是我們需要尊崇的方向。如今國家面臨挑戰,該如何跨越考驗,進而為更長遠的未來,則是我們與學會需要共同團結、內省,思考下一步策略的關鍵時刻。」

陳鎮湘上將會中強調,選戰如作戰,國民黨一定要團結。(圖:中華戰略會學提供)

對於長官驟逝深感悲痛的該學會監事長陳興國中將指出,記得民國83年他剛從金防部調任聯勤總部,與當時擔任聯勤總司令的王將軍共事。「總司令平日嚴肅、沉默寡言,實際上很親切隨和,不只垂顧部屬,更重視家人。亦曾在國防部副部長內任,完成眷村改建任務,改善眷户生活品質與環境。陳興國強調:「我們要延續將軍智仁勇兼備的風範,為兩岸和平奉獻心力。」。

中華戰略學會副理事長于茂生中將談:「王文燮將軍晚年致力於鑽研抗日歷史,並以其著作《中國抗日戰爭真相》,面對大陸的學者專家,強調中華民國於八年抗戰的貢獻與法統地位,期望以歷史的角度避免戰爭,尋求兩岸的和平與共識,為人們爭取幸福穩定的生活。」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分享一段從前在父親郝柏村口中聽聞的王文燮將軍事蹟,強調其對國防軍事的貢獻,以及在過去選舉時扮演組織動員的重要付出。對於今日的紀念會活動,王將軍之子王秀鈞代表家屬表達感謝外,他談到:「父親處事嚴謹認真的作風,還有劍及履及、貫徹始終的執行力,都奠定了我面對工作的縝密思維,再次感謝今天紀念會的舉行。」

王文燮將軍之子王秀鈞向學會的所有會員表達感謝。(圖:中華戰略學會提供)

理事長李本京表示,「人的一生當中,要有非常難得的機緣,才能遇到足以改變人生的啟蒙老師,王文燮將軍就是這樣的一位長官。我們永遠不能忘記他在這領導裡面帶著我們向前走、團結和諧的過去,未來更要延續他的精神繼續支持中華戰略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