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揚優良補教老師 補教全國總會盛大舉辦「師鐸獎」頒獎典禮

「補教師鐸獎」係由中華民國補習教育全國總會辦理,效法正規教育「師鐸獎」精神,全國總會特於9月24日舉辦「師鐸獎暨育苗專案」頒獎典禮,以公開表揚於全台補習教育機構,輔導學生學習的優秀老師,以及推動「關懷弱勢-育苗專案」績效卓越的18個縣、市補習教育協會。典禮現場邀請到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明裕、立法委員何欣純,以及全國補教協會成員等來賓出席。總會長暨臺灣知識庫董事長邱昌其先生致詞表示,「2023 年在全國各縣、市補教協會的積極募款下,聯手為專案募得的資源總值達到 2.5 億元,讓弱勢學子可以得到等值服務免費補習,得以學習不中斷,翻轉人生。」

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明裕(前排左五)、補教總會總會長邱昌其(前排左四)與「關懷弱勢-育苗專案」表現優異的18個縣、市補習教育協會理事長共同合影。(圖:補習教育全國總會提供)

根據教育部頒布的「學習社會白皮書」指出終身學習的重要性,並明確點出學校與非學校教育體系銜接與突破,是建立終身學習的社會關鍵。邱昌其表示,「補教業作為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之間的橋樑,採用教育方法將學生教育問題進行橋接,基於對教育的使命和對社會的責任,關懷弱勢的育苗專案早在民國93年便已啟動。」透過各縣、市補教協會的力量,提供清寒學生免費就讀的名額,以達到翻轉人生、改善生活的目的,且專案啟動多年來備受歷任總統的肯定。

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明裕(左)頒發感謝狀,並由邱昌其總會長代表接受。(圖:補習教育全國總會提供)

林明裕次長於致詞中特別提起過去的個人經驗為例,「補教界的老師其實與正式老師沒有差別,均是秉持盡心盡力的態度在照顧孩子的學習。目前參加總會的團體會員約4500家、5萬名教職員,因此這次通過審查選拔,最終得獎的 44 位老師,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成就。」對此,林明裕次長於典禮現場亦代為傳達副總統賴清德對得獎老師們的敬意,同時何欣純委員亦在典禮中,代表賴副總統向育苗績優單位及師鐸獎得獎老師致意表達感謝,預定日後再邀請得獎老師蒞臨總統府,作為最大的榮譽與鼓勵。

補教總會會長暨臺灣知識庫董事長邱昌其先生。(圖:補習教育全國總會提供)

邱昌其表示,「雖然少子化和近三年疫情影響的因素,對補教業造成不小經營衝擊,但抱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回饋精神,各縣、市補教協會及參與補教同業依然堅持初心持續推廣,不因「少子化」影響營收而有所退縮。」西方學者所提的「教育無他,唯有愛與榜樣」,以及孔子「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亦為近年來育苗專案課堂所強調「終身學習,適性揚才」的教育精神。邱總會長強調,「北宋張載有云: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即是我們共同的任務,也是大家努力期盼實踐的遠大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