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五週年鉅獻 韋伯歌劇《魔彈射手》 德意志浪漫主義歌劇先驅 – 臺奧跨國再現「怪美」經典

衛武營五週年鉅獻-韋伯歌劇《魔彈射手》-德意志浪漫主義歌劇先驅-–-臺奧跨國再現「怪美」經典

【記者張永漢/高雄報導】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極力推動「南方歌劇力量」,自開館以來每年兩部歌劇屢創票房佳績,今年(2023)衛武營歡慶五週年,聯手奧地利茵斯布魯克劇院和臺北市立交響樂團,跨國共製《魔彈射手》,這部歌劇出自被稱為「德意志歌劇之父」的德國作曲家韋伯(Carl Maria von WEBER)之手,開拓出德國浪漫主義歌劇新流派,內容搞鬼又耍浪漫,9/8(五)至9/10(日)在衛武營歌劇院全臺首演。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衛武營自2018年開幕以來,已成為全臺藝文愛好者無法錯過的地方,每年的旗艦歌劇更是必訪的音樂盛宴。今年衛武營推出的《魔彈射手》,是韋伯經典作品之一,被譽為德國歌劇里程碑,深深影響後世許多音樂家如華格納等人的創作,在當時以法國、義大利歌劇為主流的氛圍下,讓世人看見歌劇的嶄新面貌。此次製作除了超越時空的動人音樂,舞台設計和戲服也充分展現劇情風格,要讓觀眾體驗充滿怪美童話氛圍的演出。」

以鋼琴演奏知名的德國作曲家韋伯,曾在德勒斯登的歌劇院擔任指揮,縱然英年早逝卻留下許多不朽的作品,其中以《魔彈射手》最為出名。衛武營這次的《魔彈射手》在對白的部分大量以法國作曲家白遼士創作的宣敘調取代,不過口白對話元素對德國歌劇非常重要,因此仍保留部分德語對白,以更貼近德語歌劇的形式作為最終的呈現版本。此外,韋伯原本考量演出效果,將原劇開頭「鋪梗」的場景刪除,導演萊特麥爾(Johannes REITMEIER)在本次製作中安排以對白形式呈現,以便觀眾更能了解劇情發展的因果關係。

《魔彈射手》故事描述年輕獵人馬克斯,為在試射大會獲勝以迎娶森林守巡長女兒亞嘉特,不惜把靈魂賣給魔鬼,換取7顆百發百中的魔彈。故事中雙生雙旦包括女主角亞嘉特、亞嘉特的妹妹安、男主角馬克斯和邪惡獵人卡斯巴,4位角色個性截然不同,音樂設定也大相逕庭,不僅可聽到兩位女高音相互較勁,還有精彩的管弦樂配器,讓音樂呈現邪惡黑暗與希望明亮的顯著對立,第二幕終曲馬克斯狼谷求魔彈的段落,以音樂鋪陳出緊張詭譎氛圍,更被視為後世影視恐怖片配樂先河。

韋伯身處的18世紀幾乎是義大利歌劇的天下,他為讓外界對德國歌劇刮目相看,便以德國民間故事中的《魔彈射手》譜寫歌劇,韋伯運用他最熟悉的德國民族音樂搭配創新手法,讓該劇1821年在柏林皇家歌劇院首次上演大獲好評,也讓德國歌劇開始活躍於歐洲各大歌劇院。韋伯一生著作超過250首,曲風帶有濃厚德國色彩,常以獨特的樂器與合聲效果,來描寫德國大地之美,讓華格納、舒曼、白遼士與德布西等名作曲家向他致敬,爭相仿效,確立19世紀初期浪漫樂派的風格。

此次演出除了9/8(五)至9/10(日)3場演出,9/9(六)還推出【幕後解密】探索韋伯歌劇《魔彈射手》後台風景,觀眾在觀賞演出之餘,還可透過專業製作群陪同解說下深入後台,一探《魔彈射手》所帶來的魔幻世界。更多節目資訊可至衛武營官網節目頁面(https://reurl.cc/RzR5Nz)查詢。

這篇文章 衛武營五週年鉅獻 韋伯歌劇《魔彈射手》 德意志浪漫主義歌劇先驅 – 臺奧跨國再現「怪美」經典 最早出現於 ENN台灣電報

社群分享

這篇文章 衛武營五週年鉅獻 韋伯歌劇《魔彈射手》 德意志浪漫主義歌劇先驅 – 臺奧跨國再現「怪美」經典 最早出現於 TalkNews 說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