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5E 偵查虎不除役!明年繼續翱翔!台東志航F-5F空對地訓練

南部最大聲/ 特約記者  詹致中 高雄

國防部指出明年度將編列F-5零附件及後勤預算,而RF-5E「虎瞰相機」預算將一直規劃到2025年,空軍今年底將由勇鷹高教機擔任培訓飛行員的任務,F-5戰機將正式卸下部訓機的任務,意味著以後要看到F-5戰機只能到花蓮了 F-5戰機,曾是空軍的主力戰機,如今正逐漸轉為培訓新一代飛行員使用,并計劃在明年底前進行淘汰。

(圖 詹致中 攝 )

根據國防部明年度公開預算書,空軍明年度仍然編列F-5型機相關的後勤和零附件的預算,而RF-5E偵察機的「虎瞰相機」維修項目的預算則一直規劃到2025年。這意味著即使在今年底結束培訓飛行員的任務後,F-5型機還將在一段時間內繼續用於空軍的任務機和偵察機用途。 蔡英文政府正在推動「國機國造」政策,計劃生產六十六架勇鷹高教機,以取代AT-3高教機和F-5E/F戰機,成為培訓新一代空軍飛行員的高教機,同時也具有部隊訓練機的雙重功能。

 

目前,空軍已經接收了十七架勇鷹高教機。 根據國防部明年度公開預算書,空軍司令部仍然編列「F-5型機後續技術支援服務」軍購案以及「J85-21型發動零附件」採購案等後勤維修項目的預算。此外,還編列了RF-5E偵察機相關的「SSR影像下載解壓縮維護」採購案的預算。這些預算總額超過四百萬元。 軍方表示,雖然計劃在今年底成立「飛行訓練指揮部」,脫離目前的空軍官校編制,代表了「官飛分離」,但F-5戰機將正式卸下培訓新一代飛行員的任務。

由於部分F-5戰機被改裝為RF-5E偵察機,仍將用於戰術偵察,且部分F-5戰機還將繼續擔任任務機,因此F-5型機將繼續在空軍中服役一段時間,不會立即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