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迷途夜返明燈,永警溫情護送兩高齡長者,受家屬感謝與認同」


【記者尤華恩/台南報導】臺南市政府警察局永康分局大灣派出所警員侯沛昀、吳宗勳等員112年08月20日18-20時執行巡邏勤務,19時許接獲民眾報稱於永康區永大路二段路段有名老婦似乎不知道返家的路;侯、吳等2員接獲通報後,立即抵達現場,一旁熱心民眾告知該名婦人從早上6點騎車出門,到現在還找不到回家的路,繞了很久心急如焚,才停下來詢問路人並協助其報警。
  經員警查證該名婦人真實身分,得知其住處位於本市東區。70歲林姓婦人起初請警方能不能指引其回家的方向,惟當時車流量多,目的地亦有段距離,侯、吳等員擔心婦人沿路回去恐會再次迷路,且婦人已相當疲憊,騎車恐再生危險,即由吳員協助騎乘機車,侯員駕駛巡邏車搭載婦人協助返家。林婦因外出處理事情,一時分心騎到陌生地方,無法找到回家的路,非常感謝員警在無助時協助。
  無獨有偶,警員黃嘉生、賴明政及實習生梁凱鈞等員於同(20)日22-24時執行巡邏勤務時,23時許亦接獲民眾報稱於永康區大灣路段有迷失老人,至現場暸解並查證身分;查60歲陳男因有視障且身體不便,出門走太遠,無法自行返家,黃等員在確認無法聯繫到其家屬前來後,決定協助陳男返家;親屬姪子表示其叔叔因有多重疾病,平時需要人照料看護,此次陳男夜晚外出未告知,家人尋找未果心急如焚,相當感謝員警即時協助返家。
  永康分局表示,家中長者因身體機能退化,身體與判斷能力無法順利自行返家,除了需要民間與警方緊密合作,也同時需要家屬協助長者佩掛相關辨識器具,使長者在外也能順利返家,更勿讓其容易成為被害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