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使用手機 小心拇指腕掌關節炎找上你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57歲劉女士由於長年繁忙於工作及家務,近半年開始右手拇指根部與虎口處疼痛不已,由於疼痛越發嚴重且活動度越來越差,經診所使用消炎止痛藥物以及復健治療,始終未見改善,在朋友介紹來到大里仁愛醫院骨科部長黃贊文醫師的門診。檢查後發現劉女士的右手姆指腕掌有嚴重的關節炎,立即安排林口長庚醫院運動醫學科陳昭宇教授與大里仁愛醫院運動醫學中心李祥安醫師共同進行腕骨切除合併肌腱轉移與韌帶重建手術,劉女士目前已恢復正常生活。

黃贊文醫師說明,拇指的腕掌關節炎是手部最好發的部位之一,盛行於中老年的女性病患,近來有年輕化的趨勢。拇指的腕掌關節由許多腕骨掌骨形成關節面,此構造提供了拇指極大的活動度及功能,包含伸、屈、抓、握、拿、捏等等。然而如此高活動度的關節在使用過度後常常使關節韌帶受損及軟骨磨損,進而造成骨刺與關節炎的發生,令病人的日常生活困擾不已。

李祥安醫師表示,拇指腕掌關節炎的第一線治療是以保守治療為主,醫師會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以及拇指護具讓病患的發炎得以緩解並提供關節穩定度。當病患的疼痛急性發作時或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效果不佳時則可以考慮使用麻醉藥與微量類固醇做局部關節注射,可給予病患立即和短期的有效止痛,再接續非類固醇抗發炎藥以及拇指護具治療。然而,當保守治療持續一段時間無效,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則需要考慮以手術治療。

前台灣手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運動醫學科陳昭宇教授指出,針對嚴重拇指腕掌關節炎的手術方法有許多選擇,主要是依照病患的需求來選擇客製化的手術方式。若病患為需要做粗重工作的年輕人,則會比較適合採取拇指掌腕關節融合手術,術後較能保存抓握力量;一般民眾則是以腕骨切除合併肌腱轉移與韌帶重建手術為主。手術方式是使用微創手術將手腕裡嚴重退化的大多角骨切除,再取病人前臂的掌長肌肌腱來轉移重建韌帶,提供關節在日常生活中活動的穩定。

李祥安醫師建議,近年來隨著科技發展,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每日埋首於小螢幕之間用著雙手快速敲著鍵盤打字,也使得拇指腕掌關節炎的病患有持續增多的趨勢。民眾如有持續拇指及虎口處的疼痛,建議就醫尋求專業骨科醫師的評估與及早後續治療。

李祥安醫師說,右手拇指掌腕關節空間縮小及骨刺形成,為拇指掌腕關節炎的典型影像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