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淑敏邀請您來港藝 探討「太和之初」的心靜之旅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即日起至8月9日(星期日)在掬月廳展出「太和之初—卓淑敏創作個展」,歡迎民眾前往觀展。

本展覽在日前辦理開幕式,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主任徐佩鈴、臺中市政府市政顧問黃旭坤、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理事長蕭玫玲、亨兆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照滿、芊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森勇、臺中市好生活愛護關懷協會理事長陳瑞欽、荒野保護協會臺中分會陳嘉瑞、策展人王盈晰及眾多藝術家出席,現場溫馨熱鬧。

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主任徐佩鈴表示卓淑敏是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的副教授,在推廣繪本、偶戲超過20年了,這次來到臺中,展出創作壓克力與墨的作品,讓人一看就讓人有心靜之感,作品呈現帶給我們滿滿安定能量,期待這個展覽給大家有個安定的力量。

參展藝術家卓淑敏表示這次來到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心裡其實是雀躍的,臺中清水是父母的故鄉,所以來到這邊展出有很深的意義。此次展覽畫作的理念來自於道家萬流歸源,「太和之初」是我想探究的問題,在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之前是一個甚麼樣的狀態。展覽畫作以「和」作為創作主題,透過壓克力顏料和墨,呈現生命探究的歷程,在混亂與和諧之間,與不同的時空對話,企圖傳達混沌中將明未明之際。

展覽作品《闊》相遇的是顏料或是心境?在翻騰的色彩裡找尋,百轉千迴、波滔洶湧、重與輕、密和疏,終在那一刻的到來,趨向平靜,開啟新心之路。作品《孤》站在山腳下仰望;我爬上山頂俯視;我是稜線,山體成了線,走過的路看過的景,彷彿照映了眼,登山越嶺探尋一個獨自大口呼氣的路徑。作品《遇》拿著筆,由左往右,由右往左,上上下下,在線與線之間,刻意的留白,是一道安全的距離,渲染的墨漬,是偶發的調皮,是融合,抑是越界?灰色的空間中,像似穿透著流逝的時光,來回的擦動。

此次展覽靈感大多是作者來自生活中對事物的觀察,當下閱讀物品、細究本質、進而想像未來,開啟過往記憶。是對於意念上的揣摩,跳脫出物體的形象,經由顏料與畫布間的來回摩擦,留下的痕跡彷彿訴說著某種狀態,試圖讓觀者感受和想像畫面中,顏料與墨間既融合又排斥的拉扯。濃與淡、光與暗、塗與抹、乾與濕,不同的墨性呈現出獨有的紋理,而水分的揮發如同生命因時間的推進,最終呈現在眼前的是平衡的心靈抑或是調和後的感官記憶?在亙古的時空中,天與人之間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