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牌坑古河道變身親水步道連奪兩獎 成今夏避暑熱門路線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南投報導】

日頭赤焱焱,就來「新石牌坑親水步道」散步、避暑、探險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再度攜手彰化市公所及石牌社區發展協會,以友善環境理念,打造出總長約1.2公里的親水生態環線步道,一期工程完工後便獲得在地及遊客熱烈好評、拿下2021建築園冶獎。二期營造階段,秉持採用自然資材與低碳工法營造,保留原生動、植物的棲息空間,並將場域延伸聯貫至林道,提供國人更完善可親的健行路線,再度獲得2023建築園冶獎肯定!

中央與地方堅持環境友善低碳工法 為在地創造綠色旅遊新商機
彰化市林世賢市長表示,步道過去為終年水脈不斷的古河道,經水保局邀集學者專家多次嚴謹的踏勘討論,以環境保育為前提,終於打造出東區第一條環狀親水生態步道。沿途可探訪原始自然林相景觀、八卦山獨特山壁地貌,並蘊含褐樹蛙、台灣米蝦、密毛魔芋、台灣葉鼻蝙蝠等豐富動植物生態,是彰化市民親近自然的後花園秘境,也是辦理環教活動的絕佳場地,結合社區農產銷售點及生態廊道小旅行,更能為在地增加綠色旅遊經濟產值,已成為彰化市地區的農村再生新亮點!

環境生態放第一 維護棲地多樣性又兼具環境教育及休閒遊憩機能
得獎單位水保局南投分局陳榮俊分局長說明,一期的親水步道工程即順應地形特色,搭配運用蜂巢格網、格框步道及乾砌護坡等環境友善設計,營造透水、多孔隙,兼具水域安全及排水功能,且有助維護棲地多樣性的親水場域;「彰化市石牌社區石牌坑親水步道二期改善工程」則延伸聯貫林道與2號出口路線,秉持節能減碳和環境友善理念將沿線一一整合營造,例如:疏通已被土砂堆積阻塞的水路,並運用卵塊石修整及穩固;將陡高的舊有階梯及已失路徑的動線調整為平緩好走木質格框階梯及邊界明確的步道範圍;沿線頹圮崩落的擋土牆重新以卵塊石復建,讓修整後的步道完美地融入原有地貌,更利用閒置空間活化設置休憩空間,供人歇腳停留。

兼顧三生永續經營的石牌社區 邀國人親臨體驗青山綠水好農情
水保局李鎮洋局長則提到,石牌社區以優遊生態山林為核心,透過「新石牌坑親水步道」串聯周邊休閒農(牧)場體驗遊程及自然山林資源,在當地協會志工、業者及農民的共同投入下,將持續輔導地方朝向活化當地傳統龍眼焙灶場域、精進八卦山咖啡產業及烘焙技能、培訓導覽解說人員等面向永續經營,完善兼具「食、藝、駐、行、育、樂」的多元農村旅遊環線,逐步形塑彰化1776區域亮點特色。邀請國人一同走訪彰化市石牌社區,來場人與自然的相遇,感受山林芬多精與農村人情味帶來的療癒!(為了維護生態環境及行走安全,提醒民眾應事先洽詢步道開放時間,預約社區導覽服務,預約導覽請上彰化市石牌社區發展協會粉絲專頁查詢)

打造一處戶外自然生態學習場域,讓大人小孩都感到愉悅及滿足
推廣自然步道,鼓勵民眾利用綠地或小山丘來體驗、認識自然New
漫步、清幽、品味,青山綠水石牌坑
融入友善環境理念,維持溪道蜿蜒,保護水域生態系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