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兩岸社區服務懇談會在廈舉行 盧國懿許維澤等出席並講話 羅恩平致歡迎辭

记者王桂娇厦门报導 

615日,由致公黨中央主辦,致公黨福建省委會、致公黨廈門市委會承辦的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兩岸社區服務懇談會在廈門舉行。本次活動以「健康社區·讓健康擁抱生活」為主題,邀請兩岸嘉賓共150多人參會交流。

全國政協常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致公黨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盧國懿,第十二屆福建省政協副主席、福建省鄉村振興促進會會長許維澤出席並講話。致公黨福建省委會主委羅恩平代表致公黨福建省委會致歡迎辭,新黨主席吳成典代表台灣嘉賓致辭。

盧國懿在致辭中說,過去的三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讓不得不大家改變相聚的方式,但也因為這場世紀疫情,讓所有人靜下來,審慎思考「健康」這兩個字所蘊含的深意。他說,致公黨中央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以及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健康中國 2030」規劃綱要》和《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編寫了《健康中國人行動手冊》,切實服務健康中國戰略。此次圍繞「健康社區」這一主題,舉辦兩岸社區服務懇談會更是恰逢其時,不僅符合國家戰略所需,也符合兩岸民眾實際,必將對推動兩岸在健康社區方面的交流、提升兩岸社區民眾的健康意識,服務國家戰略等方面有所啓迪。他希望大家要樹立健康理念,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要營造健康氛圍,推動健身和健康深度融合;要堅持共建共享,助力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許維澤在致辭中說,長期以來,福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閩台經貿合作更為密切、融通路徑更加順暢、惠台利民更有溫度、交流交往更趨緊密。當前,福建正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持續深化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高質量建設以「通、惠、情」為核心內容的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努力讓更多的台胞台企參與到新時代新福建建設中來,共同分享祖國大陸構建新發展格局帶來的新機遇,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羅恩平在致辭中表示,致公黨福建省委會將始終牢記「致力為公」合作初心,堅決扛起「僑海報國」時代使命,積極助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將深入調查研究,提升「助推力;深化交流交往,聚合「向心力;做好社會服務,增強「凝聚力」。

吳成典在致辭中表示,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整個社會求發展、求進步,社會秩序有條不紊,生在這個時代是中國人的驕傲。此次論壇選擇健康主題,意義深遠。今後,兩岸同胞要攜起手來,通力合作,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會議邀請致公黨河南省委會主委、致公黨中央醫藥衛生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社區衛生協會社區中醫藥專委會主任委員司富春,台灣中華醫養健康總會執行長陳哲郎,致公黨中央醫藥衛生委員會委員孫黎,福州外語外貿學院教授張秋蘭分別圍繞主題從不同角度做主旨發言,並進行了「女性和健康社區」「青年和社健康社區」兩個主題交流發言。

活動期間舉行了送福送健康儀式,盧國懿等領導向吳成典等台灣嘉賓、台灣社團贈送「福」字及《健康中國人行動手冊》。活動還組織與會嘉賓到海滄區漸美村、開台文化公園、香道博物館等進行現場考察交流。

致公黨中央聯絡部副部長周慧主持開幕式及主題發言,致公黨福建省委會專職副主委吳棉國主持《女性與健康社區》交流會議,致公黨廈門市委會專職副主委李瑞盛主持《青年與健康社區》交流會議。

中共福建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王寧,福建省人大華僑工作委員會(台胞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葉勇鵬,福建省台港澳辦二級巡視員王志輝,廈門市副市長、致公黨福建省委會副主委張志紅,中共廈門市委統戰部副部長陳宏,致公黨四川省委會副主委楊邦瓊,龍岩市政協副主席、致公黨龍岩市委會主委張子平,福建省籃球協會會長劉玉棟等應邀參加活動。

台灣新黨、台灣「國際洪門中華總會」、台灣中華洪英漢流文化促進會、台灣興中同盟會、台灣中國洪門聖台山、台灣中華全球文化經貿聯合總會、台灣民眾黨嘉義黨部、台灣工黨、台灣中華青年交流協進會、台灣洪門網路總會等近30個台灣社團派員參會。

來自來自海峽兩岸社區工作機構的代表,社區衛生健康方面的專家學者、公益慈善人士,兩岸婦女界人士、基層青年以及致公黨中央聯絡部、致公黨福建省委會有關處室及各設區市委會領導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