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事法新制7月1日上路 曝險少年交少輔會 防標籤、助脫險

【記者張永漢/高雄報導】「曝險少年」?許多人對這個名詞肯定充滿疑惑。
&nbsp&&nbsp& &nbsp& &nbsp&「曝險少年」指的就是還沒犯罪,但卻已經暴露在跟犯罪緊緊相連風險中的12至18歲少年,包括發生「無正當理由經常攜帶危險器械」、「有施用毒品或迷幻物品之行為而尚未觸犯刑罰法律(大多數是吸食第三、第四級毒品)」、「有預備犯罪或犯罪未遂而為法所不罰」等3種行為之少年。

▲圖/高市少輔會陣容堅強的輔導團隊&nbsp&
即將在今年7月1日上路的少年事件處理法(下稱少事法)新制幫曝險少年平反啦! 實際上這些少年並未犯罪,但少事法舊制卻可直接將他們送入司法處理,硬生生在他們身上貼上「犯罪者」的標籤,其實是有違正當性的。

少事法新制考慮到隱藏在曝險少年行為背後的真正需要,不再將他們直接送入少年法院(庭),改為優先由少年輔導委員會(下稱少輔會)整合資源滿足需要,輔導他們重回正常生活軌道、避免持續受到危險環境的危害並維護他們的健全成長。

然而,現今社會環境多元複雜,少年所面臨的風險、陷阱何其多?如果經過少輔會傾盡洪荒之力輔導後,發現少年需要力道更強而有力的保護時,才會即時請求司法介入處理。這就是少事法新制「行政輔導先行,以司法為後盾」的原則。
&nbsp&
高市少輔會表示,為了順利銜接新制,幫少年建立一道堅固防線免於進入司法處理,從109年就著手規劃布署,3年間增加了1倍人力以提高輔導量能,其中具社工師、心理師專業證照人力高達7成,另外也積極跟中央爭取業務費補助(從108年的70萬增加到今年的154萬),讓服務內容更完善。除提供個別及家庭輔導外,另搭配心理諮商、課後技藝班、假日團體輔導活動、小團體等方案並適時召開跨網絡個案研討會強化輔導成效。

更重要的是,高市少輔會長期與高市各局處、資源單位建置順暢的合作機制,貼心評估少年及家庭需求,連結就學、就業、就醫、就養、法律諮詢、身心障礙等體系資源,共同為少年打造客製化的精緻服務。近3年由高市少輔會輔導結案少年約有600名,其中超過7成以上因生活穩定、行為改善而結案。

高市少輔會認為,輔導得以發揮成效的關鍵在於,輔導歷程中支持、調整了少年的成長環境並讓他們有機會發現自我價值,促成了他們的「脫險」動機而選擇好的行為。

高市少年隊、少輔會特別在7月1日少事法新制上路前提醒家長,以往家長在孩子發生曝險行為時,常因擔心孩子會進到法院、有了前科紀錄、被貼上標籤而不敢求助,要瞭解到新制讓孩子及家長的需求被看見,發現孩子出現曝險行為徬徨無助時,及時通知少輔會(高市少輔會電話:07-3801484)協助是最好的選擇!

▲圖/高市少輔會溫馨舒適的會談室,櫥櫃裡備有各式圖卡、桌遊等媒材,用活潑彈性方式和少年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