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江濤受邀與老撾總理宋賽·西潘敦會談並見證陳光標與老撾簽署招商合作協議

鄭州記者 錢永祥報導

68日,中國光彩事業國際投資集團總裁陳江濤,與中國首善、全國道德模範、江蘇黃埔再生資源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陳光標一行,受邀赴老撾考察。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政府總理宋賽·西潘敦,在首都萬象老撾國家會議中心,親切會見考察代表團並開展交流。老撾投資計劃部經濟特區管理促進辦主任雙巴瑟·達拉翁,萬象市經濟特區管理委員會主任塔農賽庫派吞對,老撾塔鑾湖經濟特區管委會副主席黃秀文等陪同會見。

座談會上,陳光標首先感謝了宋賽·西潘敦總理的熱情接待,他提到:中老兩國山水相連、世代友好,在兩國領導人的親自推動下,中老關係始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雙邊合作在兩黨兩國命運共同體機制下不斷深化,雙方交流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取得了新的成效,將以此次考察為契機,與老撾塔鑾湖經濟特區聯合招商,並以陳光標個人為發起人,成立相關中老公益發展基金,進一步幫助深化中老在工業、農業、旅遊業等領域的合作。

陳江濤在介紹了中國光彩集團有關情況後表示,在中老「四好」精神指引下,隨著中老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建設、及中老鐵路等一批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為雙方合作提供了更為廣闊的可能和空間。作為企業,非常看好在老撾的投資前景。為此,一是可以考慮老撾的新能源+儲能項目一體化投資,以有效調節雨季、旱季電能不平衡等問題,助力老撾打造「東南亞蓄電池」;二是基於中國的「互聯網+衛星網」打造數字老撾特區、智慧政務等;三是以國際簡貧和鄉村振興為切入點開展設施農業、水利設施等方面合作;四是開展跨境貿易方面合作。

宋賽·西潘敦總理對陳光標、陳江濤等考察人員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並指出,當前中老兩黨兩國關係不斷加強,各個領域交流與合作扎實推進,鐵路、經濟園區等大項目合作成果豐碩,推動了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再上新台階。接著特別介紹了老撾在能源、礦產、農業、文旅、環保、經濟特區等領域的發展優勢,充分肯定了塔鑾湖經濟特區與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開展的聯合招商機制,歡迎中國光彩集團進行新能源+儲能等項目在老撾的投建。宋賽總理表示:聯合招商機制和公益基金將對老撾及當地社會的經濟發展和扶貧幫困作出積極貢獻,儲能等項目能很好的改善老撾能源配套,希望老撾經濟特區管委會、老撾國家電力公司等有關部門盡快務實對接,並對下一步合作寄予厚望。

 

下午,陳光標先生代表中國·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董事會與老撾計劃投資部經濟特區促進管理辦公室主任雙巴塞·達拉翁,萬象市經濟特區管委會主任塔倫塞·庫派屯,老撾塔鑾湖經濟特區管委會副主席黃秀文在老撾經濟特區管委會四樓宴會廳舉行招商合作協議簽署儀式。

中國光彩集團總裁陳江濤,老撾計劃投資部部長、老中合作委員會主席坎肩·馮普西,計劃投資部副部長薩塔班迪·英西相邁,計劃投資部副部長康展·翁森本,老中合作委員會常務副主席賽薩納·西提蓬,萬象市委市政府各單位部門領導嘉賓共計一百餘人參與並見證本次簽約。

 

本次考察、簽約合作,將配合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老撾國家第九個五年發展計劃對接,搭建對中招商引資優質平台,吸引中資企業與個人參與到老撾工業園區開發、綠色能源構建、文化旅遊與綜合商業、物流服務及高新技術等多行業定向投資中,助力老撾工業、製造業、服務業的全產業鏈構建,為中資企業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打造「出海」通路,推動RCEPCAFTA機制下區域經貿整合,進一步激發老撾發展潛力,為老中兩國間友好合作添磚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