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文化之旅‧人美情濃五月節 快樂端午~粽葉飄香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五月五慶端午!6月4日端午節前夕,在高雄巿美濃區公所前廣場,由美濃區長謝鶴琳、美濃戶政主任方聰士、小鄉社造志業聯盟執行長賴梅屏帶領的新住民朋友和來自本區各里里民一起體驗端午包粽的樂趣!

該活動由新住民及里民共計50餘人參加,由精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崇德率領社區志工現場教授參加者調製滇緬粽的配料及包裹方法。來自大陸的黃蔡丹姐妺表示,自從嫁入台灣自己就不曾與大陸的家人一同過端午節,對她來說難免遺憾,所幸台灣也重視端午節也包粽子,可以緩和思鄉之情並對公部門在傳統節日辦理相關的活動讓新住民參加,讓她感受到台灣人濃濃的人情味。

▲美濃戶政主任方聰士一起體驗端午包粽的樂趣。(圖/美濃戶政)

區長謝鶴琳表示,端午節是華人重要的節日之一,也是家人團聚的日子,辦理五月節包粽活動,主要是希望能讓新住民朋友感受到來自公部門的關心、除能稍稍撫慰他們的思鄉之情,也想讓他們知道我們對傳統文化的重視。

美濃戶政主任方聰士表示,感謝客家委員會、美濃區公所提供這次活動平台及新住民朋友的熱情參與,這又是一次公部門與NGO團體合作共同推動新住民學習計畫系列活動的續航,今日活動除讓新住民有機會參與地方大小事,又能與鄰里居民互動,增進彼此間的瞭解。很高興同大家一起感受端午節熱鬧氣氛,最後祝福各位端午節快樂,闔家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