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員工均薪」排行大公開 半導體狂攬高薪名次

商傳媒|綜合報導

證交所和櫃買中心週四(1日)首度公布所有公司的平均薪資費用;其中,73家上市公司和37家上櫃公司的平均費用超過200萬元,超高薪資羨煞眾人。此外,一些投資控股公司也名列榜上,例如:聯華、日月光投控和鑫聯大投控等。由於這些公司計算在內的是高階員工的薪資,提升整體薪資水平,譬如:食品業聯華,其員工數僅列載8人。

若從前十名公司來看,上市公司中,瑞鼎以每位員工的平均薪資費用達到611萬元勇奪「高薪王」,其次是聯詠的516萬元,第三是聯發科的513萬元。航運股長榮則是唯一躋身前10名的傳統產業,員工平均薪資費用為455.3萬元;另外包括:矽創、瑞昱和晶豪科的薪資也都超過400萬元,聯華、日月光投控和祥碩則在360萬元以上。至於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員工薪酬平均為317.5萬元,跌出前十大排行榜、僅排名第14。

在上櫃公司中,凌陽創新以每位員工平均薪資費用達到395萬元奪冠,杰力排名第二,平均薪資費用為386萬元,昇佳電子以353萬元位居第三。其他平均薪資在300萬元以上的公司還包括:晶焱、藥華藥、原相、九齊、信驊、鑫聯大投控,群聯為282萬元。

在前十名高薪公司中,有八家都是半導體業;上市公司的半導體行業平均員工薪資高達203.8萬元,上櫃公司的半導體行業平均薪資為137.5萬元,這兩者都是各行業中最高的。

證交所、櫃買中心將於6月底前,揭露「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包括非經理人的全時員工人數、薪資總額、薪資平均數及薪資中位數,與公司經營績效與員工薪酬的關聯性與合理性說明,這個數字會更具代表性跟反映真實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