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復甦力道疲軟 恆指創半年低、人民幣續跌

商傳媒|綜合報導

據《彭博》報導,中國本週公布的經濟數據,預計將顯示「製造業」再次出現月收縮,及「服務業」擴張放緩等現象。由於中國經濟復甦搖擺不定,加上地緣政治風險加劇及人民幣走軟,恆生中國企業指數今(29日)一度下跌1.3%,從1月27日的峰值迄今、跌幅已超過19%,今年以來則下跌逾6%,是亞洲表現最差的指數之一。與此同時,中國滬深300指數,週一也下跌0.8%,此前由於人民幣走軟和房地產開發商的債務困境,單上週就吐光今年所有漲幅。

圖片來源:翻攝阿思達克財經

《日經亞洲新聞》報導,中國在經濟復甦緩慢的情況下,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很難找到工作,16至24歲的失業率已超過20%,疲弱的經濟基本面正拖累長期利率,而長期利率是整體經濟的指標。中國去年12月取消全面清零後,經濟雖然一度反彈,但現在復甦顯然已失去動力;與此同時,中國當局使用「貨幣刺激措施」試圖提振經濟,可能會使人民幣匯率持續走低。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5月17日正式跌破7元,儘管監管機構大聲疾呼,人民幣仍持續走弱,上週五(26日)在上海觸及近6個月低點。

由於中國近日宣布禁止美國晶片大廠美光產品,進一步引發美中緊張局勢,因此美國對中國股票投資也可能隨之下降。不過,中國採取系列措施打擊外國公司資訊收集的腳步未停歇,《華爾街日報中文網》指出,總部位於上海的萬得資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Wind Information),其所開發的軟體在中國被普遍使用,也是海外金融分析師、投資者和經濟學家數據使用來源;不過近日卻突然限制境外訂戶造訪數據。

除此之外,萬得也加強了對於部分境外訂戶的限制;一些分析師、投資者認為,有限度地減少數據資料近用性,也可能會削弱他們對中國經濟整體狀況,和特定行業實力建模的能力。不過,萬得強調「許多外國智庫、研究公司和其他機構無法續訂的說法不屬實;對於用戶可以訪問的經濟指標進行調整,這是全球數據公司的標準做法,公司所顯示的經濟指標中,被撤銷或調整的比例與全球同行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