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抗日史事論兩岸戰爭與和平

文/蕭開平

中國歷史上臺灣即為中國領土,在宋元明幾度更軼時期,1662年鄭成功攻陷台南,台灣重回祖國懷抱。清庭1895甲乙戰敗割台,台灣開始了長達20年的武裝抗日,由北到南、席捲全島的漢人與原住民共死傷近十萬人。貢寮林李成父子與胡嘉猷、簡大獅、陳秋菊、詹振乘日軍南下攻台南府等人圍攻台北城,吳湯興、姜少祖、邱國霖戮戰桃竹栗,達三峽地區,霧峰林家林朝、林祖密率子弟兵血戰八卦山死傷千人,林少貓、徐驤、簡大獅接續抗日,屏東六堆步月樓與火燒庒之疫更驚動南台,至台南噍吧哖抗日事件屠村式的剿滅玉井虎頭山的余清芳等歷史血腥烙印,展現台灣人民愛國保鄉抵禦外侮的決心。

刊頭首圖說明:鍾九河為鍾理和,鍾浩東(蔣渭水女婿)之弟,鍾浩東與蕭道應兩對夫婦由台灣遠赴大陸參加丘念台(丘逢甲之子)的廣東敵後遊擊隊-東區服務隊。
鍾浩東光復後返台任基隆中學校長,因白色恐怖政治受難入獄,死於馬場町!鍾理和因得肺癆,躲入醫院倖牢獄之災!受魯迅影響甚深被稱為「倒在血泊裡的筆耕者」所著「原鄉」等,傳頌著「原鄉人的血,必須流返原鄉,才會停止沸騰!」 如果詳讀鍾理和作品,當可知道這是作者的一種抗日意識,在中日戰爭洗禮後,形成強烈懷念原鄉的「中國意識」。

丘逢甲之子丘念台成立廣東敵後地區「東區服務隊」展開農民組合對日遊擊戰活動。右三胸前斜黑背帶者為丘念台。(圖:蕭開平提供)

再經長達30年文化抗日歷程均有局部抗日遊擊活動,1931-1937後祖國大陸全面抗戰並由蔣渭水號召,「台灣人必須結合祖國力量才能使台灣重回祖國懷抱」的信念,有近十萬台人經由東北、廣東福建沿海地區,返回大陸尋找祖國,並且參與祖國大陸武裝抗日的戰場。台灣人台胞赴祖國抗日事跡簡列如下:

● 香港至漳卅
翁俊明行醫方式掩護劉啟光、謝東閔,最後雲林陳哲生壯烈犧牲。1943年中國國民黨台灣黨部設在福建漳州,主任委員翁俊明(抗戰勝利前被害)。

● 華南戰場
台北蘆洲李友邦(黃埔二期), 提出『保衛祖國、收復台灣』的口號,領導「台灣義勇隊」及「台灣義勇隊少年團」,1940在浙江西南部的金華、衢州,與福建中西部的建陽、龍巖等地,設台灣醫院、生產軍需物資、襲擊日軍等方式,從事各式各樣的抗日活動。

東區服務隊由丘念台(邱逢甲之子)領襟的台灣人廣東地區敵後遊擊隊「東區服務隊」,並有鍾浩東(鍾理和之兄)及妻子蔣碧玉(蔣渭水養女)與蕭道應夫婦,當時並與「東江縱隊」合股共同抗日。

● 海南島戰場
台胞日本軍伕陳獅、郭耀傳,嘉義人楊坤榮等28人,於1945年元月19日,擊斃日軍50餘人及生俘一名,起義台胞達290人。

● 華中戰場
台南白河人吳思漢(原名吳朝和),1943年台北高校畢入京都帝國大學醫學部。棄學、經韓國渡過鴨綠江「尋找祖國三千里」抵達重慶,參加國民政府的抗日行列。

基隆人朱天順,參與新四軍第五師政治部對敵部,擔任對日軍的宣傳、搜集日人情報、管理日本反戰同盟第五支部等工作。

● 華北戰場
張志忠(張梗)赴廈門與廈門大學李思禎(嘉義人)、集美中學翁澤生、洪朝宗(台北人)等人組成「閩南台灣學生聯合會共鳴社」接受蔣渭水、王敏川指導,1932被捕吃雞糞鴨糞裝瘋而騙過日本人釋放參加八路軍129師劉伯承部隊。1946年返台,被捕,死亡於馬場町。

嘉義林思平,畢業於東京慶應大學醫學部,攜婦前往解放區的張家口市,在白求恩所創的「國際和平醫院」當醫生,擔負救死扶傷的工作。 台南人楊誠,幼時隨父母移民印尼,北京大學畢業赴延安參加抗日, 1944年出任「延安外語學院」英語系班主任兼系黨支部書記。

板橋李子秀(呂芳魁),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炮兵科少尉,由駐防日本和歌山縣返回祖國,入晉察冀解放區,參加八路軍,旋赴張家口市擔任炮兵團教官。

台南縣人林棟,於1943年名古屋大學畢業毅然啟程返祖國大陸抵太行抗日民主根據地,成為一名八路軍戰士,參加抗日戰爭。

台北人翁阿冬(翁澤生之弟),經廖承志介紹,於1938年單身經新加坡、香港,回奔延安,參加抗日隊伍。她接受陳雲的建議,改名馮志堅。當她得知中國共產黨黨員的哥哥翁澤生在台犧牲的消息後,立誓要「把血淚變成銳利的刺刀,刺在每個敵人的身上」

高雄楊美華,1941年春,高雄州立高等女子學校畢業後,前往東京日本女子牙科醫學院就讀,1945年2月放棄學業返回祖國,同年8月16日前往解放區渤海軍區戰醫院。

台中縣梧棲港人陳文英(本名陳定瀾),1944年考上北京大學政治系,1945年1月前往解放區,歷經艱難,抵達中共晉察冀分局城市工作委員會所在地的阜平縣,投入抗戰工作。

● 海外戰場
霧峰林家後人林正亨,南京陸軍官校畢業後歷經廣西崑崙關之役並參加中國遠征軍,參加反攻緬甸北部密支那的戰鬥。在戰場上,與日軍浴血奮戰、身負重傷,獲救肢殘,返台仍受牽連,為228事件中第一位受害台灣人。

林正亨的妹妹林岡(原名林雙盼;董必武的政治秘書魯明之妻),1925年時隨母返回台灣霧峰林家,1936年秋前赴大陸,並輾轉參加解放軍抗戰,後隨夫君赴任科威特大使。
台南人黃朝琴,1923年早稻田大學畢業,留學美國伊利諾州大學碩士,黃朝琴與僑領成立「金山華僑救國總會」,推動愛國捐獻運動,計募集美金五百萬元抗戰的海外巨大貢獻。

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台灣人從未服膺於異族的統治,如何如李登輝前總統稱台灣人沒有抗日。1945年10月25日台灣光復,在日據時代的台北公會堂,台灣人民熱烈慶祝台灣光復、台灣人再度當家作主,並由台灣仕紳組成「台灣光復致祭團」遠赴祖國大陸祭告黃陵台灣光復,台灣650萬人民重回祖國的懷抱。就馬前總統赴大陸祭祖感想-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今年5月又是1895年日本軍國主義侵台由福隆鹽寮登陸開始台灣乙未抗日戰爭的日子,回顧歷史、預知未來,由馬前總統發聲了,我們也是幾代的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我們無論是移居台灣的二代、四代..百代,可能我們都是外省人,也該 了解,自己是哪裡,我們的姓氏、宗氏、原鄉是哪裡?未來往那裡去!台灣光復告別殖民時代,台灣偏偶卻擔著殖民者的原罪,短暫4年的回歸,國共內戰、韓戰爆發、美國第七艦隊巡航台灣海峽,台灣一蹴又回到1895年,由日據殖民50年,1949至2023年兩岸分離迄今已124年。任何人民均無法忍受如此的代代煎熬對原鄉祖地的苦戀。

屏東六堆佳冬「步月樓之役」,勘稱1885乙未日本侵台戰爭的最後一戰,此時為戰後的步月樓,左上角尚存有高樓閣下為南北進出的柵門。(圖:蕭開平提供)

由32年前的九二共識燃起海峽兩岸和平統一的契機,又因民進黨去中國化、外國勢力的干預造成海峽兩岸分離至今。一國兩制的香港由風雨飄搖中站起來了,台灣與中國大陸仍然是同文、同種的血緣關係,與俄烏衝突中存在東、西斯加夫人民族血統與俄羅斯人的歷史仇恨與語言隔閡截然不同。台灣抗日的血腥歷史基於日本軍國主義下,異族殖民統治台灣島民的結果,由台灣抗日史,我們更要正視海峽兩岸血脈相連的重要歷史命脈,台灣面對歷史危機的轉捩點,由馬前總統營造海峽兩岸九二共識的和平契機與海峽兩岸和平交流的盛況,我們不允許民進黨政府眸利美國軍火商,挖空半導體產業,並把台灣變成戰爭機器的火藥庫、摧毁台灣,變成第二個烏克蘭! 台灣人仍然是最優秀的中國人之一,台灣人有信心與智慧,台灣要和平、不要戰爭。

作者資料:
蕭開平,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美國馬里蘭大學藥理學哲學博士,任教國防醫學院轉任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法醫師、兼任教授於各大醫學院,海峽兩岸醫學會法醫學會分會副會長、台灣抗日親屬協進會理事長。蕭員原籍廣東梅卅客族,旅居台灣屏東六堆佳冬區第七代,祖先三代參與1895年至1945台灣抗日戰爭,高祖父蕭光明(1895六堆副總理、左堆總理)、曾祖父蕭升祥烈士(1895步月樓之役戰死)及父親蕭道應(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畢業)與母親蕭黃素貞(台灣汐止籍,於台灣日據時代,隨同父母返大陸接受祖國教育於福州)由台灣赴祖國大陸參與丘念台領導廣東區東區服務隊,抗戰勝利1947年率台籍官兵集訓總隊台灣籍日本兵由廣卅花地返台灣。父親返台任台大醫學院法醫學科主任,因政治受難,蕭開平在調查局獄中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