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風內海400年 總爺國際藝術村推出《降筆圖痕》、《糖與水:時間堆積》駐村藝術家個展

【南北傳媒新聞網/記者何煥彩/臺南採訪報導】麻豆古港水堀頭「龍喉鳳穴」會出皇帝傳說,迄今仍讓在地人津津樂道;傳說台南連空氣也是甜的,與糖廠更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這也成為藝術家創作題材,2023年總爺國際藝術村舉辦《降筆圖痕》與《糖與水:時間堆積》雙展,駐村臺灣藝術家魯志楷與臺日雙人組駐村藝術家yukaotani & hankou透過透過科技媒材,以另類有趣的方式,展現這兩個主題,文化局歡迎民眾走入展場認識藝術家如何發掘與轉化在地文化記憶。

2023年總爺國際藝術村進駐計畫匯集來自臺、日、韓4組跨國藝術家,展開一系列異國藝術視點與在地文化的激盪與交流。

總爺國際藝術村推出《降筆圖痕》、《糖與水:時間堆積》駐村藝術家個展
▲《降筆圖痕》與《糖與水:時間堆積》將在總爺藝文中心紅樓A、C展間展出,文化局熱烈邀請大家前來觀展(圖/記者何煥彩翻攝)

魯志楷曾榮獲2022臺南新藝獎新銳藝術家,是擅長新媒體創作的臺灣青年藝術家。創作媒材多為攝影、錄像與身體行為。今年2月來到總爺藝文中心駐村後,為當地王爺信仰和風水寶地傳說所吸引,而此次推出《降筆圖痕》個展,正以麻豆古港水堀頭「龍喉鳳穴」的傳說故事為靈感,透過神壇「降筆儀式」的影像作品為開端,帶出居民記憶、在地信仰與文化遺跡彼此交疊的互動關係,也勾勒出在地王爺信仰流傳的變化軌跡。

臺日雙人組yukaotani & Hankou自2018年起,便攜手合作探索跨領域視覺藝術、設計和數位科技。本次推出《糖與水:時間堆積》個展,以二人長期對糖業歷史文化脈絡的關注為基礎,並以總爺前身曾作為明治製糖株式會社「總爺工廠」及「總社」的過去展開發想,結合倒風內海400年水文與糖業發展如何在這片土地上的流動、堆積與交融,呈現其獨有的文化風貌。二人選用糖做為主要成分調製顏料,使用糖畫技法創作6幅版畫記錄水流經的痕跡,以「糖」作為媒介帶給民眾不同的藝術體驗。

倒風內海400年總爺國際藝術村推出《降筆圖痕》、《糖與水:時間堆積》駐村藝術家個展
▲ 2023年總爺國際藝術村舉辦《降筆圖痕》與《糖與水:時間堆積》雙展(圖/記者何煥彩翻攝)

藝術家們藉由自身擅長的創作方式與媒材,將主題深刻連結麻豆文史內涵,並加入不同時空節點的梳理,將田調過程轉化成裝置、圖像與影像等藝術創作,透過科技媒材呈現倒風內海堆疊積累的歷史,更呼應明年即將到來的臺南400年議題,吸引民眾走入展場認識藝術家如何發掘與轉化倒風內海的內在記憶。

《降筆圖痕》與《糖與水:時間堆積》將在總爺藝文中心紅樓A、C展間展出,文化局熱烈邀請大家前來觀展,更多總爺駐村藝術家的創作分享及展覽資訊,歡迎查詢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及總爺藝文中心官方網頁或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