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烤肉病友樂 康復樂活更有力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新北市報導】

隨著疫情趨緩、春天的來臨,許多人期待能夠享受到這美好季節帶來的溫暖和生機。為了讓精神病友也能夠感受春季的美好,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將在112年5月9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3時為全院280名病友分三個梯次辦理春季烤肉活動。職能治療師全程提供適度的安全提醒和協助,讓病友們能夠放心地享受烤肉的樂趣。

負責本次活動的職能治療師柯旻宜指出,舉辦烤肉活動不僅讓病友們感受到季節的變化,增加對於時間的定向感,也提供一個輕鬆的互動時間,促進病友間的社交表現。不論身處何種環境,每個人都有權利享受春季的美好,同時也提醒我們在陪伴精神病友時考慮他們的需求,並提供一個安全和正向的環境。

職能治療科張自強主任指出,該院職能治療復健訓練活動有很多,除了特別活動如烤肉外,還有庇護性工場或商店、院內工作實習以及職業訓練如烘焙、清潔等課程,目的就是為了要重建精神病友的生活能力、工作習性、工作態度及工作技能等。不但可以幫助精神病友克服精神疾病的限制,增強生活及工作能力,獲得成就感,更可促進或強化病友的獨立自主能力,從依賴者搖身成為生產者,順利回歸社區享受全新的幸福人生。

八里療養院院長張介信表示該院對精神疾病的醫療照護是全方位及多元化的,除了藥物及身心治療,更透過復健治療來幫助病友恢復及提升生活功能。其中以舉辦各型特別活動別具多重意義,包括如農曆春節猜燈謎、中秋舉辦烤肉、製作月餅、柚子創意、參與工作訓練病友的年終尾牙、旅遊等活動,可讓康復者感受到季節的變化,增進病友們對時間的定向感,順便也有機會與家人團聚,重溫家庭溫暖,家人的關懷支持對康復者的復健具有正向的效果;本院環境優美可以讓康復者在接處自然過程中體認生命的韌性,使社區生活和生涯發展更佳多彩。

病友們忙於烤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