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新」慶端午,串出粽子香

【記者 玉女 新竹 報導】

端午佳節將至,為了讓新住民能感受臺灣傳統節慶的氣氛,新竹市服務站於今(23)日舉辦「歡新慶端午,串出粽子香」多元文化暨法令宣導活動,活動邀請緬甸籍新住民賴薏玉介紹母國的端午節傳統文化,以及包粽子的方式,並與新住民姊妹們分享各自家鄉手工粽的口味與作法,讓現場參與的新住民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差異,並宣導政府正大力推行的「振興消費劵措施」、「外來人口逾期停(居)留自行到案專案」及「防疫新生活措施」等最新政策。

為了讓新住民朋友體驗另類的包粽子樂趣,講師賴薏玉特別教授「水晶粽」手工串珠DIY,現場的大小朋友個個聚精會神的串著手中的水晶粽,一串串的水晶粽晶瑩剔透讓人愛不釋手。帶著小孩的新住民媽媽宋娟表示,女兒今天不僅吃到美味的越南創意涼粽,也能體驗她最喜歡的串珠活動,真的非常開心。現場歡樂聲此起彼落,讓新住民共同提早歡度端午佳節。

現場另安排「保障新住民寬頻上網計畫」展示活動,鼓勵新住民朋友免費借用平板電腦,每月並提供10GB免費網路流量,讓家中沒有網路或上網設備的新住民家庭,能快速、方便地取得政府數位資訊與服務,縮短城鄉資訊差距。另服務站為提供民眾與新住民朋友更舒適的洽公環境,也於今年完成建置免費的上網設備與WIFI設施。

站主任藍紹譽表示,雖然現在疫情趨緩,藉機宣導防疫新生活措施,戴口罩、勤洗手與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仍是最基本的防疫觀念,今天藉由舉辦多元文化暨法令宣導活動,目的就是讓來自不同的國家的新住民,接觸不同的文化,讓大家相互瞭解彼此歷史的背景及演繹,能有開放與包容的態度,接納多元文化的共存,打造在臺灣多元文化融合的美麗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