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二代為媽媽打造創意湖南小菜 獲移民署築夢計畫補助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南報導】

來自大陸湖南的新住民李瑞容與女兒周家萱、兒子周宗霖發揮創意,推廣臺灣的四季農產品並結合家鄉料理,研發湖南口味的小菜,以「湘格格的臺灣新時尚」為主題 ,獲選內政部移民署第九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創業與行銷組補助,讓創業夢想得以實現,除了讓更多人品嘗道地的湖南味,也幫助臺灣在地小農推廣當令蔬菜。

來自大陸湖南的新住民李瑞容目前在臺南市永康區經營「湘格格飯糰」,憑著好手藝及特有的湖南口味,有不少忠實顧客,從採買、備料到販售都由李瑞容一手包辦,深受老饕們的喜愛。李瑞容的女兒周家萱目前就讀世新大學主修傳播管理,從小跟著媽媽耳濡目染了解湖南菜的精髓,湖南菜一般稱為「湘」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特點是辣味豐富,比起講究麻與辣的川味,更注重刀工與調味,尤其辣酸菜與臘製品,口味鮮明獨特令人驚豔,不過在臺灣想要吃到正宗的「湘」菜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一直以來家萱都想將她從小吃到大的湖南料理推廣給更多人知道,加上就讀行銷傳播的她,總有許多創意點子,因此夢想將媽媽經營的飯糰,從小吃攤販打造成獨樹一格的時尚小菜品牌。

家萱聽聞移民署有築夢計畫可以申請補助,便決定將想法化為實際行動,號召一家人齊心合作,弟弟周宗霖因念餐飲科系,長期關注臺灣農業盛產蔬菜產銷平衡議題,因此提議可以配合四季的當令蔬菜研發湖南口味的小菜,推出「春」暖菜麗-高麗菜、「夏」日辣妹-辣椒、「秋」思豆情-豆角及「冬」令白玉-蘿蔔,「湘格格小菜」就此誕生,家萱也發揮所學,從設計包裝及訂定行銷計畫等展現專業,並計畫結合網路平臺與時下流行的團購銷售拓展客源,也讓消費者對於在地食材有更多認識。

「感謝移民署讓我們一家人一起齊心築夢!」家萱表示,自己因為北上求學,與家人相處時光明顯變少,因為共同參與計畫,全家有空就聚在一起互相討論,合力築夢的過程,比任何金錢都來得珍貴。李瑞容則笑稱女兒跟她很像,總是把自己的時間排很滿,一刻都閒不下來,剛忙完移民署的計畫,就出發前往大陸上海「同濟大學」短期交換,對於行銷有著濃厚興趣的家萱,也計畫要在畢業後繼續攻讀研究所,用自己的專業為更多有夢想的人打造自有品牌。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一服務站林志鴻主任表示,移民署推動築夢計畫等培力方案,鼓勵在臺新住民和新二代勇敢追夢,期許有更多新二代像家萱一樣融合不同的文化激盪出不凡火花,持續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發光發熱。

大陸新住民李瑞容的湘格格飯糰以特有湖南味深受顧客喜愛
店裡的招牌-酸豆肉末與麻辣肉片都是李瑞容的拿手料理
新二代周家萱目前就讀於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
活潑的家萱擔任世新大學親善大使翠谷薪傳人的活動企劃
全家一起幫同月生日的李瑞容與女兒家萱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