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未來牽動兩岸人民的心 李鎔任特別走訪福州台港青年之家 瞭解兩岸青年未來發展

本報記者王桂嬌 福州報導

隨着疫情開放與大陸來往的臺灣人回鄉探親越來越多,李鎔任攜夫人回娘家福州,經過3年多無法來往,李鎔任此行發現家鄉變化太大,以前的落後破舊,老家門口垃圾的髒亂煥然一新還有派專人打掃老家成網紅打卡點在福建提起小鴨村娘寨無人不知,如今大陸發展連農村也無城市差別不大,世代變化讓李太太自己從小在這成長的人也驚嘆不已,臺灣沒有改變,但福建改變特別大,此次特別還去瞭解兩岸青年發展基地,應海峽兩岸民族文化基金會馬聞主任邀請李鎔任帶團隊來到福州(台港澳青年之家)福州市高校畢業生創業孵化示範園在福州臺江人才儲備中心二樓福州市高校畢業生創業孵化示範園參觀,馬主任認真詳細介紹對臺灣青年來榕成發展的政策。

 

 

據介紹在2019年12.25“台港澳青年之家”將依託福州元泰茶葉職業技能鑒定站為港澳臺胞培訓茶藝、美容美髮等職業技能,該鑒定站今年已培訓學員近500名,其中2位台青取得茶藝師職業資格證書,已為7名臺胞換發職業資格證書。港商、福州元泰茶葉職業技能鑒定站相關負責人魏文生接受香港文匯網記者訪問時表示,會繼續搭建好促進港澳臺青年大陸創業就業實踐的服務平臺,為密切兩岸三地青年一代的關係做出積極的貢獻。

福州一批直接采認 臺灣地區職業資格證書線上上頒發

福州市舉辦“直接采認臺灣地區職業資格證書授證儀式暨合作交流線上簽約會”,活動分別在福州和高雄設了會場,共有29名臺灣人才獲得了大陸核發的職業資格證書,並線上上進行了頒發。活動由福州市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福州市台協會聯合主辦。福州市人力資源和保障局副調研員林繼承表示,2019年起,福州市進一步擴大了直接采認臺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範圍,由5個職業增加到20個,持有汽車維修工、美容師、育嬰員等20個職業對應技術士證書的臺灣居民可免理論知識考試、技能考核和綜合評審,可申報直接采認職業技能資格。同時,在福州市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辦理實名制登記的,還可以享受職業培訓補貼。福州市台協會會長陳奕廷表示,直接采認臺灣地區職業資格證書是落實為臺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有力措施,為臺灣各行各業的專業人才到大陸發展提供了便利和機會。他說,這次活動線上上舉辦很有意義,疫情終究會過去,兩岸要多交流多來往,深化榕台經濟社會文化的融合發展。

林淯鈞在臺灣從事美容行業,擁有臺灣地區美容師技術士證書乙級,這次直接采認為大陸地區美容師職業資格證二級。她在連線採訪時表示,大陸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市場空間很大,有更多機會,“現在換了證,希望將來有機會到大陸發展”。

上圖為有關人士展示直接采認臺灣地區職業資格的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