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有我在─詹益承書法個展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即日起至5月21日辦理「字有我在—詹益承書法個展」,本次個展集結了詹益承近五年來的創作,展出近30件作品,以行草書為主,內容涵蓋了古詩、新詩、俳句、書論及書家傳記。因有感於清初畫家石濤的《畫語錄》:「縱使筆不筆,墨不墨,畫不畫,自有我在。」所以,這次個展以「字有我在」為題,希望能將自身性情及對書法美感的執著,流露於筆墨的書寫,歡迎喜愛書法的民眾前往欣賞。

屯區藝文中心表示,書法家詹益承擔任國小教師32年,從20歲便進入書法藝術,退休後仍每日以研墨習字及讀書為樂,沈浸書法至今逾30年。作品靈活生動,不拘一格,深受各界肯定,曾獲臺中縣美展連續三年前三名、中部美展第一名、全省美展優選及大墩美展優選等獎項,並出版有《詹益承書法集:把酒開軒》,並每年應邀於臺中市當代藝術家聯展中展出。

提及書法便侃侃而談,書法家詹益承說道,「我近年的作品以『墨之』為號落款,因家中孩子戲稱我為『沾墨汁』,我覺得十分貼切有趣,便用以為號。」談到創作風格的養成,他分享:「我的風格以行草為主,養成過程中也接觸篆文、隸文及金文來鍛鍊書寫線條的質感,也臨摹六朝的碑刻,增添文字書寫的力度深味。」

詹益承進一步表示,這次個展從「名家風流」、「筆墨之道」、「人間有情」三個面向開展。「名家風流」是以歷代書家事蹟逸聞為書寫題材,除了欣賞書法藝術,亦可從故事之中建立起關於書家的立體形象,如作品《關於李白[朝如青絲暮成雪]》;「筆墨之道」則是從過往書家書論、題跋中,針對書法學習的領受與印證,將與自身理念契合者書寫下來,如《歐陽詢書論[用筆之法]》。「人間有情」則是以古今詩文為題材,是書法家體悟人間意趣的作品,如《小林一茶俳句》系列作品,將多件作品並置組合構成,作品之間彼此映照對比,互相延伸,使整體作品表達更為豐富,展現以文字為載體的書法藝術所具有的獨特藝術價值。

「字有我在—詹益承書法個展」在屯區藝文中心美學空間展出至5月21日,更多展覽詳情請至中心官網(www.ttdac.taichung.gov.tw)、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tdac)查詢,活動如有異動,請以官網公告為主。

「字有我在—詹益承書法個展」,本次個展集結了詹益承近五年來的創作,展出近30件作品
屯藝中心主任袁淑敏(左)、詹益承藝術家(右)邀請民眾前往欣賞
展覽涵蓋古詩、新詩、俳句、書論及書家傳記,展出近30件精彩作品
詹益承《關於祝枝山「莫雲卿跋語」》
詹益承將自身性情及對書法美感的執著,流露於筆墨的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