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鞦韆節200年傳承 高空盪竹鞦韆精彩登場!

記者邱猷權/嘉市報導

嘉義市鞦韆節今(22)日上午在光路里武當山玄天上帝廟廟埕盛大開幕,吸引了許多熱情的民眾前來觀看高空盪竹鞦韆大賽。這項超過200年傳統的活動是一項適合各年齡層和世代參與的運動活動,選手們需要在高達12公尺的鞦韆架上展現技藝和膽識,現場觀眾驚呼連連。

民政處長林家緯表示,嘉義市鞦韆節源自200多年前的玄天上帝廟盪鞦韆儀式,現在已成為嘉義市的特色活動,得到市府、宮廟、里辦公處、社區和各單位的合作,以吸引更多人潮和推廣宗教觀光,並具有保存傳統民俗和文化傳承的意義。竹製競技鞦韆架高12公尺,符合古法,代代相傳。除了體育競技外,還希望藉由活動來祈福消災。全國民眾歡迎前來體驗驚險刺激、獨特的高空盪鞦韆競技!

民政處表示,相傳高空盪鞦韆活動源自清朝先民來臺開墾時期,嘉義市下路頭地區瘟疫氾濫,村民祈求玄天上帝保佑,奉神意搭設鞦韆架舉行盪鞦韆儀式消災祈福,瘟疫果真消除。此後每逢閏年玄天上帝誕辰舉辦酬神祭典時舉辦,至民國97年,市府為發展地方宗教觀光,經擲筊獲玄天上帝同意,改為每年舉辦。

112年度的嘉義市鞦韆節比賽分為單人組和雙人組,依年齡區分為少年組(25歲以下)、青年組(25歲至45歲)和中年組(45歲至65歲)等3組。活動現場不僅有高空競技,還設有宣導攤位、社區市集和各類表演,包括學校、社區發展協會和社區大學的精彩演出。讓參與民眾不僅能觀賞比賽,還有多樣的活動參與,現場非常熱鬧。


▲嘉義市鞦韆節在嘉義市光路里武當山玄天上帝廟廟埕盛大登場。(圖/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