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力爭半導體市場. 三星建全球規模最大廠區

文/李宙龍.  圖/黃寶萱.

南韓媒體報導,韓總統尹錫悅今(15)日宣布,將投入4,220 億美元,在首都圈建全球規模最大的半導體集群,與此同時獲得三星集團證實,該計畫中三星在2042年前投資約2,300億美元,新蓋五座半導體廠,以發展全世界最大的晶片製造基地,全力搶佔全球半導體市場。

 

南韓總統尹錫悅指出,南韓將興建14座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園,以發展太空、未來車輛、氫能等高新產業,計畫努力保持在半導體行業和其他高科技製造業的全球領導地位,尹錫悅表示,先進產業是成長引擎,也是安全和戰略資產,政府必須堅定支持該些產業民間投資以進一步促進成長,增強競爭力。

 

韓國三星電子劍指台積電晶圓代工龍頭地位多年,但去年開始兩家公司差距不斷擴大,市場研究公司集邦科技數據顯示,半導體因為庫存問題砍單,全球晶圓代工產業去年第四季整體收入下滑,技術領先的台積電和三星分別季減百分之1、及百分之3.5,聯電下滑12.7、力積電減27.3、世界先進跌30.3。

 

面對屈居劣勢之現況,三星不甘示弱,在晶圓代工先進製程急起直追,今年上半年將開始量產第三代4奈米製程,透過該製程積極爭取高通、超微、輝達等台積電的大客戶訂單,搶單意味十足,台積電去年第4季整體5奈米營收貢獻超過3成,韓國媒體報導,三星4奈米良率去年初已逐步進入正軌,產能穩定提升,後續版本良率、量產效率正加強中,可望成為搶單利器。

在赴美新增生產基地方面,三星亦步亦趨、不敢怠慢,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新廠4奈米預計2024年投產,三星也正加緊德州泰勒市的晶圓廠建立4奈米生產線,預計也要趕在2024下半年開始量產,為設法突破技術限制,三星日前還重金挖角台積電前研發副處長林俊成,透過充實人才彌補、加快該公司先進封裝技術的發展,此外,三星日前更發動晶片價格戰,企圖快速壓制台積電,結果事與願違,營收、市佔還是趕不上台積電,看來三星為追上台積電可謂用盡心力,只是短期之內恐還有一段努力空間。

這篇文章 南韓力爭半導體市場. 三星建全球規模最大廠區 最早出現於 大是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