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植物人打開「話匣子」 眼動設備解救「禁錮的靈魂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基隆報導】

電影「潛水鐘與蝴蝶」描述主角因罹患罕病喪失所有身體功能,肉體雖被囚禁在潛水鐘裡,心靈卻渴望像蝴蝶般自由飛翔,他靠著眨眼,表達內心感受,也成了他聯繫世界的唯一管道。在創世基隆植物人安養院中,職能治療師透過「眼動設備」,讓鎖在軀殼裡的天使,搭起與外界溝通的橋樑。

現年31歲的小婷,18歲時因病成植物人狀態,龐大的安養費用,讓家人喘不過氣,後轉入創世基隆院安養。入院後,社工發現小婷對外界有細微反應,開始使用注音符號板與其溝通,經過訓練,小婷已能透過眼球上下轉動,做簡單的表達。在社工的引導下,花費2天的時間,拼出短短的10個字「媽媽我好想你,我好愛你。」令母親感動不已。

創世基金會為全台唯一專門照顧植物人的社福團體,成立37年來,秉持「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理念,基隆院希望購置「眼動設備」,讓更多像小婷一樣,意識漸甦醒的植物人,不受身體限制,在治療師訓練下,透過科技傳達心聲,也讓傷心的家人,多一份希望。除了眼動設備外,安養院內亦有移位滑板、大型冰箱、冷凍櫃等照護設備需汰舊換新,盼各界善士,小水滴累積成大愛心,踴躍認助。愛心行善:02-24214738。

眼動儀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