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老翁騎機車迷航大臺南 南警精準預判路線攔獲助返家

【記者尤華恩/台南報導】臺南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東寧派出所於18日凌晨接獲黃姓老翁妻子報案,表示黃姓老翁(28年次)於17日21時許騎機車外出前往北區北園街一帶,但直到深夜仍未返家,加上老翁未攜帶行動電話,無法聯繫,家屬擔憂老翁可能發生意外,因此至派出所請求協助,員警獲報後,立即受理報案並發佈協尋。
經員警調閱監視器查尋老翁動態,赫然發現老翁已騎著機車沿臺一線一路往北抵達後壁區,更可能已進入嘉義縣,隨即電話聯繫沿線各轄區派出所協助查找,但均無所獲,且因老翁行車動態飄忽不定,後續老翁騎車返回臺南市後,發現在本市新營、柳營、善化、新化、玉井等區都有老翁行蹤,更增添查尋難度。直到18日中午時段,員警發現黃姓老翁又騎著機車到處趴趴走,但這次員警發現老翁騎機車正沿著臺20線自新化區往永康方向行駛,本所巡佐胡瑞宏、警員邱燈坤研判老翁應會持續沿著省道行駛,立即駕車前往查尋,終於在永康區中山南路台南高工前發現老翁身影,旋即將其攔截,結束12小時的迷航驚魂。
據了解,黃姓老翁騎車外出後,一時無法記起回家路線,才想沿著大馬路行駛,但卻搞錯了方向一路往北,老翁表示其整夜都在騎車找尋返家路線,累了就隨意在路邊或超商休息,中途沒油了也有找到加油站補給,但對於自己騎到哪去了也不太記得,所幸在員警積極協助下,終於找到回家的路。老翁妻子在接獲員警聯繫後,立即趕赴派出所,在確認老翁平安無事後更是喜極而泣,不斷向警方感謝。
警方呼籲,家中如有年邁長輩,切莫讓其獨自外出並可向社會局申請「愛心手鍊」或在隨身之衣物繡上姓名、連絡電話等資料,以利查證迷途者身分及聯絡家屬,建議民衆如發現疑似走失者時,可撥打110向警察機關請求協助,俾利幫助他們找到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