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共和銀行恐暴雷!美國11家同業「銀彈」解圍

商傳媒|綜合報導

美國繼矽谷銀行倒閉、指標銀行被接管後,緊接又發生第一共和等6家中小銀行被信評機構列為「負向觀察名單」的風暴當中,導致銀行股連日慘跌,也勾起市場對金融體系的擔憂。

為避免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持續「暴雷」,美國11家大型銀行備好「銀彈」,預計聯合注資300億美元,以防止這個月發生第4起銀行倒閉事件。其中美銀、花旗、摩根大通及富國銀行各存入50億美元;高盛及摩根士丹利各存入25億美元,紐約梅隆銀行、PNC銀行、道富銀行、Truist及美國合眾銀行各存入10億美元,相關存款會在銀行保留最少120日。

注資銀行發表聯合聲明,「這項美國大型銀行的聯合行動顯示他們對第一共和銀行的信心,以及對美國所有規模銀行的信心。」為了鞏固市場信心,聲明特別強調,美國銀行體系的信用維持強勁,流動性充裕,近期的事件並沒有改變這一點。此外,中小型銀行對金融體系運作和健康的非常重要,美國的大型銀行會與其他銀行保持團結,同時加強財務實力和流動性部署。

圖片來源:翻攝奇摩股市

此消息一出,週四(17日)美股盤中,第一共和銀行股價從原本多次熔斷跌停、甚至失守20美元關卡,到最後翻紅噴高9.98%,終場收在34.27美元,上演讓人瞠目結舌的超狂逆轉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