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客屬會第18屆理監事座談會 縣長徐榛蔚盼凝聚各分會客家鄉親的力量 落實永續客家文化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重視客家文化傳承,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昨(15)日於縣府大簡報室辦理「花蓮縣客屬會第18屆理監事」座談會,縣長徐榛蔚除了傾聽各鄉鎮地方客家耆老的聲音,了解各地方需求,也期許藉由政策推動與理念結合,強化客語薪傳力道,營造講客友善環境,落實花蓮永續客家文化的傳承。

花蓮縣長徐榛蔚積極推廣客語薪傳,以世代傳承、鼓勵青年及多元客家文化多面向方式推動客家事務,符合「永續花蓮」的發展理念。客家文化的推動透過活動的辦理,包括客語歌唱比賽、校園客語教育等,散播永續種子,並向下深耕發展,經由提升教育品質及兼顧文化永續發展,共同實現永續花蓮的願景。

花蓮縣客屬會理事長邱坤誠表示,承蒙縣長徐榛蔚及縣府客家事務處鼎力支持,花蓮縣客屬會九個分會、會員五千多人,各分會會務蒸蒸日上,活動都辦得有聲有色,積極展現客家倫理精神並推動客語永續傳承,進而凝聚客家情誼,讓客家文化代代相傳、開枝散葉。

客家事務處長潘乾鑑重視縣客屬會理監事們的聲音,他認為應從「族群主流化」觀點出發,推動花蓮在地的客家發展計畫。今年首要工作為擬訂「花蓮縣政府客家發展計畫」,建立地方客家事務治理平台機制,整合跨局處資源,從族群主流化意識培力、營造客庄客語活力、發展客庄社區經濟及厚植客庄藝文能量等四大面向推動。

潘處長指出,客家事務處將陸續召開各公所及客家社團等座談會,期能汲取在地客家的聲音,進行溝通協調交換意見,以作為未來各項客家政策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