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開學日 學童收心操回歸規模生活

爽爆新聞網|記者陳靜安/台中報導

國中小學生過完快樂的春節、元宵與寒假,13日迎接開學日,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提醒家長,要提早開始幫忙孩子調整生活作息,逐步變成「上學模式」才能收心,尤其足夠睡眠對青少年發育十分重要,學生族群生理時鐘調整好自然就能跟上學習步調。

今年寒假才開始就遇到除夕、春節假期,學生們的生活節奏大放鬆、作息大亂,如今面臨就要開學銜接到規律上學,多少會產生心理壓力。蕭亦伶醫師從臨床經驗歸納,學生收假後較常表現的症狀有:為了趕上課,情緒變得焦慮、緊張,導致無法正常排便;上課不專心、想打瞌睡;年齡較小的孩子會哭鬧、往往以頭暈、肚子痛、胸口悶等藉口不想上學,搞到家長只好「拖著」孩子進幼稚園或教室。醫師提出兩個原則,首先是開始規律生活,改掉晚睡晚起、日夜顛倒的情形,家長可以安排孩子做些簡單的事,將作息調整到上學狀態,逐步恢復正常作息。然後是預習上學步驟,家長可陪伴孩子採購上學所需的文具用品,讓孩子整理書包,預先準備功課,漸進適應上學生活。

圖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

醫師特別提醒,也可以先帶領孩子環境適應,先帶國小或是幼稚園孩子進校園走一走,做些輕鬆遊戲,讓孩子漸進適應學校環境。另外,父母親可預先跟孩子聊聊,下學期有沒有什麼要準備的?或開學後會不會擔心什麼事?讓孩子有機會先說出來,解放壓力,先說出來,父母親才有時間先預先準備,讓孩子回到學校生活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