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推動擴大自行到案 邀請新住民擔任宣導種子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嘉義報導】

移民署於2月1日宣布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以協助在臺逾期的外來人口儘速返回母國,對於自行到案者,採取「不收容、不管制、低罰鍰」從寬論處的減免措施;查獲到案者,不僅無法享有專案內容減免,並可能面臨修法後加重的逾期罰鍰及管制。為了讓更多外來人口獲得專案資訊,嘉義移民署廣邀新住民一同擔任「擴大自行到案宣導種子」,希望能幫助更多在臺逾期的外來人口受惠本次專案內容。

嘉義移民署除了邀請站內通譯人員擔任宣導種子,利用每月行動列車服務,向受訪視的新住民及其家屬解說專案內容,並將專案訊息分享至LINE群組及社群媒體,且至外籍商店張貼宣導海報,廣邀新住民朋友一同加入宣導行列。

擔任越南語通譯的新住民阮氏清水女士表示,對於一些想回家卻無力繳納罰鍰的親友總感到難以協助,而這次透過專案的方式,罰鍰只需要繳納新臺幣2,000元,並且可以免除管制禁止入國,未來亦可再申請簽證來臺,真的嘉惠了許多想回家的同鄉親友。

嘉義縣服務站主任林炳煌表示,移民署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期間為112年2月1日至同年6月30日止,自行到案者不僅免收容、不管制,且僅裁罰最低罰鍰2,000元,更多專案資訊可撥打多國語言免付費專線「0800-024-881」諮詢。

嘉義縣服務站主任林炳煌進一步強調,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日前已送立法院審查,逾期罰鍰最高將加重至新臺幣15萬元,禁止入國期間最高將改至10年,呼籲在臺逾期的外來人口把握機會,儘速於專案期間內至移民署自行到案。

嘉義縣服務站透過越南語通譯向新住民解說專案內容。
嘉義縣服務站邀請越南語通譯阮氏清水加入擴大自行到案宣導行列。
嘉義縣服務站利用行動列車服務,向受訪視的新住民宣導擴大自行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