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歲月》林權助彩色攝影展 臺灣50至70年代珍貴影像首度亮相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農曆年剛過,是否想來一場不一樣的藝文旅行呢?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與林權助紀念基金會籌備處合辦「《懷舊.歲月》林權助彩色攝影展」,本次展覽共規劃7個主題,分別為:農村生活(田園風光)、台灣水牛、庶民勞動詩、動植物、人物、風俗民情及風景名勝,紀錄臺灣50至70年代的農村生活、庶民勞工、原民紀實及社會時事,深刻地重現了當時的社會樣貌。林權助巧妙的運用畫面構圖與光影色調,使淳樸寫實的題材兼具藝術性與情感渲染力,作品精采動人,千萬不要錯過。

開幕式大合照

林權助1922年生於臺中中區,當地著名的「林寫眞館」即由其父親林草創立。林權助自幼即常進出暗房,後繼承父業將林家的照相事業發揚光大。他對於攝影技術的研究不遺餘力,1949年起更自行研究彩色暗房沖洗技術,孜孜不倦,終獲成功,沖洗出來的相片色調豐富,層次分明,為臺灣早期彩色攝影的先行者。

策展人林全秀與霧峰林家董事長林芳媖述說當年林家往事

林權助常說:「今天我再不去拍攝,明天就會來不及了。」林權助深深體會到臺灣的地理景觀與風土人情,會隨著時光日漸變遷消失,必須把握當下,忠實紀錄。他特別關注時代的交會,例如牛車與客運車反向交會時的動態瞬間、站前三輪車與公車交會時、成功路上的牛車、鄉間載貨牛車與公路局客車反方向交會的剎那,甚至更早期苦力、搬運工、抬轎伕、人力拉車、三輪車伕、垃圾車伕等庶民百工百業的工作態樣等等,留下50年代臺灣人文風情。

林權助次子兼策展人林全秀先生說明本展覽緣起與目的

本檔展覽由林權助之子林全秀老師擔任策展人,展出其父共50幅攝影作品,展期自即日起至112年3月31日於臺中文學館研習講堂辦理。更多展覽訊息請上臺中文學館網站( http://www.tlm.taichung.gov.tw/ )查詢。

文化局長副座代表局長為本展覽獻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