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交易所爆流動性風險 比特幣跳水跌15%

文/李宙龍

加密貨幣交易所全球最大的幣安(Binance),近日決定放棄收購全球第2的FTX,訊息一出引發幣圈大震盪,加密貨幣幾乎都出現大幅下跌情形,比特幣更在昨日直接摜破1.6萬美元,一度大跌百分之15,今(10)日微幅拉回在1.6萬美元關卡盤旋。

 

近期因市場傳出FTX有超出60億美元的財務黑洞,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及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正在深入調查,使FTX出現擠兌情形,由於流動性風險因素大增,FTX尋求幣安全資收購,幣安昨日透過聲明稿正式回應表示,該公司原希望能支持 FTX的客戶,為其提供流動性,但問題已超出能控制或幫助的範圍,同時考量客戶資金處理不當和美國監管機構涉入調查,該公司決定不收購FTX。

 

由於增加流動性的希望落空,FTX代幣FTT前天狂瀉超過百分之75,昨日又再跌百分之63,今日續跌已跌破昨日低點,比特幣也跟著暴跌,跌破1.6萬美元大關,以太幣也重摔超過百分之14,出現跌破1,100美元的低點。

 

FTX引發財務疑慮主因在於,該公司創辨人SBF(Sam Bankman-Fried)同時創辦或投資交易所與多個加密貨幣,其中的Alameda以資產管理公司模式,管理著規模約146億美元的資產,資產中的80億美元,是以FTX的FTT幣,與另一SBF投資的SRM加密幣作為抵押借貸而來,但FTX提供用戶美金穩定幣與主流加密幣資產百分之5~8的年化利息,當加密貨幣大幅震盪、貶值,FTX與Alameda將可能遇到資不抵債的問題,互相產生連帶的壓力。

 

彭博社報導指出,SBF透露FTX的資金缺口高達80億美元,同時還需要40億美元來保持償付能力,SBF在這兩天的資產暴跌,已蒸發將近160億美元,彭博億萬富豪指數,SBF淨資產已從160億美元暴減至約10億美元,單日跌幅百分之94,創下該指數追蹤迄今最高紀錄。

 

由於FTX的虛擬貨幣幣圈暴雷事件,將連帶燒向實體的授信借貸機構,及主權基金淡馬錫、投資機構貝萊德、對沖基金老虎全球管理公司等,事件延燒將促使未來幣圈一方面必須嚴肅面對監管,同時交易所與虛擬幣發幣投資商要走向各自獨立,避免球員兼裁判,再者就是真正做到完全去中心化,讓投資人真正的自我管理自身權益與利益。

這篇文章 加密貨幣交易所爆流動性風險 比特幣跳水跌15% 最早出現於 大是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