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刑大破獲詐騙集團. 成員赫見中信銀行員

文/李宙龍

桃園地檢署昨日指揮台北市刑大,搜索中國信託銀行江翠分行、成功分行,帶回涉案朱姓女行員,並於於桃園、嘉義逮捕10名詐騙集團成員,成功解救6名遭囚禁的豬仔,中信金控聞訊立即代子公司中信銀發布重訊,強調配合檢調單位進行詐騙集團案件搜索調查,同時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事件,金管會今(6)日表示,銀行通報隔日起7個營業日內,須向金管會函報詳細資料,該會將依情節裁處。

 

這是國內首起詐騙集團滲透銀行內部,並透過銀行配合詐騙作業事件,北市刑大偵辦這起詐騙集團拘禁民眾案,查出39歲的林女與旗下7男1女,以高薪誘騙求職民眾,陸續將人拘禁在嘉義市某飯店,再拿求職民眾的帳戶做為洗錢之用,警方除救出肉票、逮捕嫌犯,發現該詐騙集團竟有銀行行員涉入其中,立即循線搜索、逮捕該朱姓女行員。

 

警方發現該行員疑遭詐騙集團收買,利用其權限將轉帳金額大舉調高,方便詐騙集團成員匯款、洗錢,檢警持續偵訊釐清,該銀行除朱女外,是否有其他幹部及行員涉案。

 

在檢警搜索後,中信金控立即代中國信託銀行發布重訊表示,該公司配合調查程序,對財務、業務均無影響,並與公司營運無關。由於本案涉及詐騙及金融人員犯罪,影響民眾在銀行資訊、財產安全,除受到相關單位重視,也吸引大眾注意該事件發展。

 

銀行法規定,金融機構違反內稽內控,金管會可予以裁罰,其處罰的金額從新台幣200萬元起,最重可罰到5,000萬元,金管會表示,銀行行員若有協助詐騙集團洗錢,將涉及違反洗錢防制法及銀行法,據市刑大查出的詐騙集團洗錢水房作業來看,其金流帳戶疑有銀行行員協助洗錢,將特定帳戶每天轉帳額度從原本50萬元,大幅調高至3,000萬元,協助洗錢匯款金流,已經違反相關規定。

這篇文章 市刑大破獲詐騙集團. 成員赫見中信銀行員 最早出現於 大是傳媒